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

农科院饲料所党委:将群众观念融入科研工作 加快一流研究所创建

日期: 2014-04-16 15:4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党委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实施创新发展战略,饲料研究所作为从事饲料研究的国家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饲料研究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实效,有力地促进了一流研究所建设。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加快建设一流研究所的根本保障

  饲料研究所是“拟转企”单位,事业费靠农科院调剂解决,人均事业费少,居领先地位的优势学科领域不多,引领学科发展和产业需求的科研选题满足不了实际需要,迫切需要谋划发展新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所上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发挥全所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举全所之力,集全所职工的智慧,形成破解重大农业科技问题和推动研究所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尽早跨入一流研究所的行列。在此目标的引领下,全所职工奋发努力,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科技创新和研究所自身建设,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用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一流研究所创建

  通过两手抓、两促进,研究所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有力推动了一流研究所建设。

  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是在作风转变上。全所党员干部认真查摆问题和差距,认真整改,通过改进调查研究、严肃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提高服务效能等一系列措施的贯彻落实,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效遏制了“四风”的蔓延,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9条整改措施,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倡导节俭之风,减少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节假日期间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对群众提出的不属于“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也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制约研究所发展的关键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制度体系得到完善。制度建设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饲料研究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结合“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推进创新工程的需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全面梳理已有的48项规章制度,找出制度体系中的不足,把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工程相适应的考核评价制度、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制订仪器设备和科技平台共享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作为重点,拟定和实施了饲料所制度体系建设计划,基本上做到一个领域有一个规章、一项工作有一个制度、一件事情有一个程序。

  研究所发展上了新台阶。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效必须体现在发展上。全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一流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从学科领域、人才队伍、科研条件、国际与交流等方面进行谋划,形成了战略研究成果。以此为依据,下大力气调整学科领域、优化学科方向、组建创新团队、创新体制机制,使研究所顺利进入了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第二批试点研究所行列。在2013年中国农科院31个研究所综合评价中,饲料研究所取得了发展实力排名第15名、发展速度第10名、人均实力第6名、研究生教育第10名的不俗成绩。

  三、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快一流研究所建设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饲料研究所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全所上下决心不断地巩固和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加快一流研究所建设。一要继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把作风建设融入到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中去,大力推进一流作风建设;二要紧紧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放松,坚持不懈地反对铺张浪费;三要加强制度宣传,推动制度落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四要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