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

直属机关党委: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日期: 2014-04-15 08:28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直属机关党委

  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课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的重要内容。

  一、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性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中央对改进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制度保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本,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根本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不直接”,以致脱离群众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一些党员干部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意识越来越淡漠,不愿直接联系群众;同人民群众交流越来越少,不想直接联系群众;受文山会海等机关弊病所困,没有时间直接联系群众;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写文件,不会直接联系群众等,严重损害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直接联系群众。农业部门干部必须熟悉农业、熟悉农情,懂得农村、懂得农民,只有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在直接联系和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才能真正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先下地头再回案头,做出决策才更有准头,履职尽责才更有底气。

  二、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农业部党组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农民群众工作能力,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好势头提供了重要保障。一是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制度。2011年,开展北大荒精神、南沙精神、祁阳站精神等“三种精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2012年,组织开展农业部核心价值观大讨论。2013年,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和“辛勤耕耘为小康”征文演讲系列活动。二是建立机关干部基层实践锻炼制度。坚持开展“百乡万户调查”、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选派干部基层蹲点挂职,构建了多渠道分层次全覆盖的干部基层锻炼新格局。三是建立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率先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一个窗口对外,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网上审批,实行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网上投诉和信息公开。坚持部司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到部信访窗口轮流接访,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四是建立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制度。坚持12年为基层和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每年为农民群众办实事都在30件左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呼声强烈、长期没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五是建立干部作风考核制度。从2010年起,率先在中央国家机关推行绩效管理,把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任务作为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导向,突出对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作风考评。开展整治“庸懒散木推”专项行动,强化正风肃纪,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

  在直接联系和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必须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必须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必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必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思考

  一要强化群众路线教育,推进群众路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激发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内生动力。二要改进调查研究,深化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领导干部每年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热点难点和分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重点开展蹲点调研和案例研究,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下功夫了解真实情况。三要推动干部深入基层实践锻炼,继续开展“百乡万户调查”、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进一步简化组织方式,提高活动实效;选派干部到西部地区、定点扶贫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挂职锻炼。四要加强民意收集与反馈,坚持领导干部到部信访窗口轮流接访制度;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定期听取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意见,健全落实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机制;深入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五要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六要建立监督落实和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情况报告检查制度,把直接联系群众情况纳入干部述职述廉、单位绩效考核,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