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

经管司站党总支:做到“四个明确” 推动经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 2014-04-10 09: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站党总支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主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倾听民意、为民解忧,在为民服务中进一步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融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农村经营管理部门承担着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重任,在维护和保障农民权益工作中负有重要的职责,是与农民群众联系最紧密、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最受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欢迎的涉农部门之一,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具备天然的群众优势,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经管司站按照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对群众负责、向群众学习,紧密联系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和干部队伍思想实际,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根本,以整治部门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活动。第一环节坚持“学”字当先,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多种形式学,赴山东德州、黑龙江甘南、青海西宁开展了“三深入三促进”主题实践活动,打牢了司站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第二环节坚持“严”字当头,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反复进行材料修改,实事求是地给自己打分画像,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了对照检查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第三环节坚持“改”字当首,突出建章立制,注重整改落实,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开展“回头看”活动,集中整治“庸懒散木推”现象,认真落实部党组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分工,做到了“立改行”合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看待问题是否站稳了群众立场、分析问题是否坚持了群众观点、解决问题是否贯彻了群众路线,不仅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基本准则,也是检验实践活动成果能否巩固转化的重要尺度,更是检验我们经管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最高标准。面对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要真正做到“四个明确”,真正推动经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只有真正明确我们的服务主体,才能在坚持群众观点中进一步把握经管工作的职能定位。尽管在新形势下经管工作有了新的要求并赋予了新的内涵,但是无论从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这条主线出发,还是从维护农民群众基本权益这条主线出发,经管工作服务农民群众这个根本没有变。我们只有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民增收这个大局,不断深化对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才能把握好、定位好、理解好、履行好经管工作的职能。只有真正明确我们的依靠力量,才能在坚持群众观点中进一步夯实经管工作的群众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在这场全国自上而下的改革浪潮中,尤其是在农村改革的前沿阵地上,农民群众理所当然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经管队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必然成为改革的执行者、组织者和协调者。经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树立为民情怀,真正依靠农民群众,夯实群众基础,才能啃动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攻坚战。只有真正明确我们是对谁负责,才能在坚持群众观点中进一步坚定经管工作的政治方向。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准则,只有让百姓得实惠、政府增信誉、工作见成效,才能真正体现我们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具体到我们的经管业务,就是要在“四条主线”上下功夫,土地制度管理创新要处理好“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做到稳中求进,稳定基本制度、基本政策,放活经营权流转;经营制度管理创新要发展好“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坚持做到多元复合,形成主体多元、服务到位的机制,构建立体式复合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产权制度管理创新要处理好“建”和“管”的关系,坚持做到建管结合,建设好、发展好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好农村集体资产;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要处理好“严”和“宽”的关系,坚持做到宽严相济,严格农民负担监管,拓展农村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只有真正明确我们的学习路径,才能在坚持群众观点中进一步提升经管工作的服务水平。实践证明,群众的问题需要到群众中去寻找解决办法。经管工作更是如此,土地承包、农民负担、三资管理、合作社发展、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都与农民群众的利益直接相关,迫切需要经管部门广大干部真正深入基层、主动思考问题,总结学习农民群众解决自身问题的思路方法和实践创造,不断增强经管干部队伍的学习、思考和做事能力,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经管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