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

农业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并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 2013-11-08 10:29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按照农业部党组统一部署,部属各单位正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近段时间以来,农业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指导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和有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点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为农业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标杆,为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了生动一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10月22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长赋用一整天时间,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全程参加指导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此后,部领导余欣荣、张桃林、李家洋、牛盾、陈晓华、朱保成、于康震、杨绍品、毕美家分别参加指导发展计划司、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水稻所、机关服务局、经管司(站)、中央农广校、兽医局、农垦局、农民日报社等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着力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并对各单位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韩长赋亲自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四条衡量标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会前,部领导分别深入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认真审阅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材料,给予有力指导。部领导们全程出席,从严要求精心指导,抓住要害精辟点评,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为各联系点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重要保证。

  各联系点单位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做好会前准备、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召开了一次准备充分、过程认真、高质量、有成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实”。准备工作实。各单位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做细做实各项准备工作。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找问题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对照征求意见情况,实事求是地查摆存在问题,客观准确地为自己画像、拍照,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整改措施实。既瞄准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又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衔接;既有党建工作的整改提高,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二是“准”。定位准。坚持聚焦“四风”,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准。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当面锣”、“对面鼓”,一针见血找问题,切中要害提意见,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评价准。部领导现场点评中肯,既有鼓励,又有鞭策;督导组评价恰如其分,既有肯定,又有希望;各单位自我评价客观实在,既不拔高,又不贬低。三是“真”。真查找。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切实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背后的“四风”表现。真剖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认清问题实质,触及灵魂。真批评。单刀直入、坦诚相见,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做到“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不为提意见而提意见,而是为解决问题提意见,为推动工作提意见,为班子团结提意见。

  下一步,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督导组要充分借鉴运用部党组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从严要求、从严把关,指导其他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突出重点专项整治,让群众监督和评判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