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

农业部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部署会

日期: 2013-09-26 22:0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就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4个问题提出的明确要求,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网讯 9月26日,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部署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就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4个问题提出的明确要求,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余欣荣强调,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查摆问题、谈心谈话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确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农业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朱保成主持会议,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及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

  余欣荣对认真筹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查摆问题要找准找实,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客观真实。二是谈心交心要深入充分,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三是对照检查材料要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不要评功摆好,不要讲套话、官话和虚话。四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严肃认真,要动真格、开新风,敢于揭短亮丑,不当“老好人”,不搞“一团和气”。在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期要开好支部(或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既要抓好领导班子,还要抓好处级干部。各党支部(党小组)参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认真做好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要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余欣荣强调,要切实抓好“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在立行立改上,要雷厉风行,不能拖、不能等。各单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抓一件成一件,即使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解决。二是在专项整治上,部党组研究,将对公车私用、论坛展会、农运会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整治,形成以重点突破带动作风整体好转的示范效应。各单位要按照部署抓好落实,同时结合实际,针对本单位本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具体项目,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在建章立制上,各单位要在全面梳理现有制度、认真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余欣荣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环节,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强协调,严格督导。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二要加强督促指导,督导组要加强与各单位一把手的直接交流,当面传达中央要求和部党组的安排,当面反馈意见建议,当面进行提醒帮助,把问题谈透、把要求讲明。要在群众意见梳理反馈上、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上、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把好关。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抓紧整改、标本兼治,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部督导组组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正、副组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