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理论研讨

人民日报评论员:切实发挥好督导作用

日期: 2013-08-19 14:5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7月开始,45个中央督导组分赴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督导组也都积极行动起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

  督导工作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作用至关重要。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但也有一些地方和单位,思想认识上存在观望心理,总体谋划上联系实际不够,方式方法上重形式轻实效,查找问题时说别人多看自己少,组织领导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抓得不紧,“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的现象比较突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各级督导组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如何进一步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发挥好督导作用,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充满期待。

  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既要靠内因,也要靠外因。内因就是内力驱动,各单位党委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动车组”,一把手是“火车头”,只有思想上自觉、行动上主动,才能释放出开展活动的源源动力。外因就是外力推动,通过有力、有效的检查督促、精心指导,形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外在压力,才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加强督导既是中央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无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或者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都需要督导组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个环节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开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督导工作,既是一个传导外部压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激发内生动力的过程。督导组既要突出指导的针对性,帮助被督导单位尤其是主要领导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也要突出督查的严肃性,从严要求、从严把关,还要突出沟通的及时性,对活动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通气、共同商量。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让被督导单位认真对待问题,积极落实要求,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9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