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理论研讨

人民日报评论员:只有坚持标准,才能确保质量——四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日期: 2013-07-19 10:31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中央强调,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学习教育上更加深入,在联系群众上更趋紧密,在解决问题上更具成效,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这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方法。

  推进作风建设,不能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都是顽症积弊,解决起来没那么容易。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果不能始终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就难以查摆出真问题,更难以真正解决问题;如果不能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就很难触及现实痛点,更难触动思想灵魂。看看文件就算学习,念念讲话就算领会,交份报告就算完成,开个会议就算成果,凡此种种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才能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行动上的整肃,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高标准、严要求不是“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四风”问题在不同单位和部门表现不一,应各有重点,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经验证明,标准和要求不高,往往看不到问题所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发现问题甚至重大隐患。因此,查找问题要严肃认真,工作整改要一丝不苟。轻描淡写甚至避重就轻,其结果势必让活动落空跑偏。既坚持各环节的刚性标准,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严格的具体要求,才能让活动的开展不变形走样,让问题的解决比较彻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这个根本标准。群众的意见就是问题整改的方向,群众的需要就是改进工作的目标,群众的呼声就是转变作风的着力点。始终坚持群众这个根本标准,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来,让群众真切感到干部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奔忙,各项工作实实在在取得进展,群众才会对教育实践活动感到满意。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是中央的要求,百姓的期望。全党同志坚定党性,坚持标准,把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就一定能在改革建设各项工作中彰显作风的力量,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中赢得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