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71期:农业系统上下联动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 2014-04-14 11:1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党组近日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长赋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始终坚持“三严三实”,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农业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抓好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自今年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以来,农业部坚持收尾不收场,把巩固第一批活动成果和推动第二批活动开展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解决好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一是以“三深入三促进”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为纽带,密切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农业部连续4年组织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农业生产一线和农民群众,促进加深与农民群众感情,促进提升“三农”工作本领,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前三年累计派出335名机关干部,带动400多名地方农业部门干部参加,走访了1003个乡镇、23219个农户。今年3、4月份又派出108名干部和科技人员,分两批深入27个省(市、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乡进村入户调查,全面了解政策落实、春耕备耕、动物防疫、农产品市场、农民增收、农村改革和社情民意等情况。今年,农业部更加注重通过“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带动地方农业部门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要求简报少而精,聚焦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提出的问题和难题由办公厅统筹,作为政务督查事项,交有关司局研究办理。

  同时,继续组织司局级干部轮流到信访窗口接访,直接倾听群众诉求。引导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加强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帮助、指导基层解决突出问题。开展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选派干部到村驻点,推动干部挂职锻炼经常化。对在延安和临沂挂职锻炼的19名青年干部,要求驻村1个月、吃住在农家,深入细致、全面系统、有历史纵深感地了解所驻村的经济、文化、教育、法制、党建、乡村治理、社会结构、法制变迁、风土人情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深入了解农民所思所想,进一步锤炼作风、体察民情。

  二是以为农民办实事工作为载体,给农民群众送去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2002年开始,农业部连续12年开展为农民办实事工作,截至2013年底共办理实事239件,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赢得了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办实事工作,农业部坚持“由农而生、为农而行、务农之实、求农之真”,今年年初向广大农民群众和关心“三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公开信,就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最急需、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12件实事,新增普遍关心的项目,提高实事的“含金量”,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安排并通过有关媒体公布。

  三是以“为农民服务”活动为抓手,共同推进农业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带动基层农业部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疏通联系服务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联动解决一批关系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农业部研究决定,在全国农业系统集中开展“为农民服务”重点活动。3月21日印发通知,要求以“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强农惠农、利民便民”为主题,结合行业系统实际,紧扣农时季节,开展农村改革政策宣讲、送科技下乡、绿色防控及科学用药技术推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平安农机”建设、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创建、市场主体对接促进和草原灭鼠减灾等8项重点活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在落实好“为农民服务”重点活动任务的同时,从实际出发设计自选动作、开展特色活动,采取深入基层联系点、驻村联户、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强化工作落实,努力把“为农民服务”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