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69期: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强调
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良好作风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

日期: 2014-01-24 11: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3日上午,农业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成效,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组长韩长赋强调,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一手抓作风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农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良好作风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2013年7月5日起,在中央第31督导组精心指导下,农业部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劲东风,作为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的强大动力,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硬,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真诚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方法,全面落实各环节任务,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努力做到了凡中央要求必落实、凡群众期待必回应、凡整改承诺必兑现、凡查实问题必纠正。真学真用,全方位抓学习教育;真心实意,多渠道听群众意见;严格要求,打造“三面镜子”找准问题;严肃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着力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务实管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农业部从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实际出发,坚持服务农民与锻炼干部相结合、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统筹安排与督导指导相结合、改进作风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在突出行业特色、实践特色上下功夫,努力使活动创新求实、科学推进。

  会议认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坚持从上到下,领导带头,变“给我上”为“跟我冲”;把握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规律,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避免活动和工作“两张皮”;坚持抓重点带全面,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真开门、开大门、不关门。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农业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震撼洗礼,党性作风受到严格锻炼,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达到了除尘、加油、鼓劲、团结的目的,全部系统上下呈现风清气正、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克难前进的良好局面。强化了政治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了宗旨意识,深化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强化了担当意识,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强化了节俭意识,提升了部系统管理效能;强化了廉政意识,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强化了抓落实意识,推动了“三农”事业科学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潜能,大家迎难而上促发展,坚持不懈抓落实,圆满完成了“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坚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始终做到服务农民、依靠农民、拜农民为师,进一步提升农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新局面。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收尾不收场,按照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任务,今年上半年要进行一次“回头看”。要搞好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衔接,坚持上下联动、前后衔接,相互配合、共同推进。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农业部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若干规定等配套办法和措施,开展“制度落实促进年”活动,落实好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内生活制度建设的意见,树立“三靠两有一底线”的用人导向。要开拓创新推动农村改革与现代农业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令狐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严格,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坚持始终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全程开门搞活动,坚持立行立改、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突出农业特色、创新活动方式,坚持精心组织、从严督导,在思想认识、作风转变、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和完善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持续助推“三农”工作的改革发展。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余欣荣主持总结大会。中央第31督导组全体人员,部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部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全国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600多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