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58期:农业部组织周小贺先进事迹报告巡讲引发热烈反响
12个省区1.3万名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参加

日期: 2013-12-25 15:3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之际,为更好地激励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奋发拼搏,为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12月4日-19日,农业部组织周小贺先进事迹报告团赴12个农业大省区(安徽、江苏、江西、湖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山东、河南、河北)开展巡讲活动。

  农业部领导对周小贺先进事迹报告巡讲活动高度重视。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12个省区农委农业厅及时下发通知,组织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周小贺先进事迹报告会。许多省区农委农业厅设立主会场,在各市县区农业部门设立分会场。不少农委农业厅一把手主持报告会,在家委厅领导全部参加。报告会场场座无虚席,即便双休日也是济济一堂。

  报告团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不摆鲜花、不住高档酒店、不喝酒、不住套间、不参观风景名胜、不接受礼品和土特产等要求举办报告会。报告团克服旅途劳顿,15天走12个省区,行程近万里,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深情讲述周小贺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农业系统干部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扎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坚定过硬的政治素质,他们的一言一行赢得了当地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普遍赞扬。

  周小贺生前任湖北安陆市植保站站长,31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8月2日在抗旱和病虫害防治一线连续奋战8天后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2岁。

  周小贺的感人事迹在出席报告会的1.3万名农业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场面令人动容。“裤腿上的泥巴有多高,对农民的感情就有多深。”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周小贺“一心为农、一生为农”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热心服务农民,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许多与周小贺一样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干部,被他的执着和敬业所打动,产生了强烈共鸣。江苏省农委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站长邓建平说:“我与周小贺是同龄人,他是一位接地气的农技人员,走在基层、泡在田间,始终对农业充满激情,对农民充满感情,确是极为难能可贵。”江西省农业厅植保局副主任科员余海明说:“周小贺是基层农技员的楷模,他为我们树立起了一座丰碑。我们真切感受到一位普通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用生命诠释对‘三农’工作的热爱、对农民群众的无私奉献。”辽宁省植保站干部曲昌明说:“周小贺尤其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基层植保工作者学习。只要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民之事,小人物同样可以实现大人生。”

  许多机关干部为有周小贺这样的同事而骄傲,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续他未竟的事业。四川省农业厅人事处副处长徐旭说:“今年初,我们以厅职改办的名义下发文件,明确了全省三州及县级以下的中专生可以申报高级职称,旨在进一步提高基层农技服务人员的待遇。”内蒙古自治区植保植检站干部乌恩说:“周小贺用其短暂的一生,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可贵品质。我们要把周小贺的精神落到具体工作中,经常走到农民中间,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多为农民做实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朱佳宁说:“周小贺谱写了一曲执着、奉献的赞歌,他的精神品质像一盏灯,指引和督促我们努力向上。”

  50多名省区农委农业厅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思想上受到触动。安徽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华建说:“我们要把学习周小贺先进典型与教育实践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和行为上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和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性。”湖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丁友平说:“周小贺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作为报告会主持人,为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只好埋头看稿件、做记录,希望以此转移注意力平复心情。”河北省农业厅纪检组长、监察专员孙进群说:“周小贺是农牧业战线政风行风的一面旗帜。我们需要更多像周小贺一样扎根基层、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好党员。”

  12个省区农委农业厅表示,一定要按照农业部党组的要求,认真贯彻农业部关于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向周小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把周小贺作为对照的镜子、学习的标杆、做人的榜样。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激发工作热情、改进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