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

相关链接

日期: 2003-03-06 14: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草原保护与建设

  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草原保护与建设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农牧民积极开展了以水、草、料、棚、围栏、定居点和防灾基地为主要内容的草原建设。通过重点建设,在建设区显著地提高了草原生产力,牧民正逐步摆脱逐水草而居和靠天养畜的局面,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甘肃、内蒙古、四川、青海和新疆实现定居或半定居的牧户已分别达到97.3%、95%、81.6%、80.2%和72.5%。

  草原家庭承包

  实行草原家庭承包经营,是党在牧区的一项基本政策。我国20世纪80年代实行草原承包以来的实践证明,通过承包,将人、畜、草基本生产要素统一于家庭经营之中,有利于调动广大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目前,我国已承包草原面积2.08亿公顷,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68.3%。但还有31.7%的可利用草原没有承包,已承包的草原中还有48.7%没有承包到户。进一步完善草原家庭承包政策,不断推进草原家庭承包制的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草原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草原监理

  草原监理机构不仅是各级人民政府宣传贯彻草原法律法规,查处各种破坏草原违法行为的主要力量,还承担着落实草原承包、核定草原载畜量、草原防火、管理草原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方面的大量工作。新《草原法》对草原监督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目前,全国草原面积较大的省(自治区)都已建立了草原监理机构。据统计,全国县级以上草原监理机构共有600个,草原监理人员5679名。

  草原自然灾害

  草原火灾。我国是世界上发生草原火灾比较严重的国家,在近4亿公顷的草原中,易发生火灾的占13。新中国成立以来,仅牧区就发生草原火灾5万多次,累计受害草原面积2亿公顷,造成经济损失600多亿元,平均每年10多亿元。
  草原鼠虫害。鼠虫害发生之处,草原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不仅因牲畜缺草饿死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因地表裸露导致水土流失加剧、沙尘暴迭起等生态问题。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草原鼠虫害预测预报网络,有效减少了草原鼠虫害造成的损失。
  
草原雪、旱灾。俗称“白灾”和“黑灾”。近10年来,内蒙古、新疆、青海和四川牧区共遭受较大灾害39次,其中雪灾24次,旱灾15次。

  草原自然保护区

  我国草原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迄今为止,我国已建立了内蒙古锡林郭勒典型草原自然保护区、甘肃安西荒漠戈壁生态系统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区、黑龙江月牙湖草甸草原保护区、新疆奇台平原荒漠生态系统及种质资源保护区、山西五台山亚高山草甸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区等13处草原自然保护区。

资料由农业部畜牧兽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