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

草原的春天来了

日期: 2003-03-06 13:58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答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新修订的《草原法》已于31日起实施。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就新《草原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新《草原法》的主要内容?

  齐景发:原《草原法》共23条,不分章节。新《草原法》分975条,层次更加清晰,内容也更加充实。新《草原法》的主要内容是:明确了国家对草原实行科学规划、全面保护、重点建设和合理利用的方针;完善了草原权属和草原承包方面的规定;确立了国家对草原保护、建设和利用实行统一规划的制度;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在草原保护与建设方面的职责和义务;提出了科学利用草原,实行划区轮牧、牲畜舍饲圈养等合理利用草原的规定;强化了对草原的保护,做出建立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制度及禁止开垦草原等规定;新增了加强草原监督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的内容;充实和完善了法律责任,加大了对各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记者:《草原法》规定了哪几项重要的管理制度?

  齐景发:《草原法》规定了多项管理制度,如草原保护、建设和利用统一规划制度、草原调查制度、草原统计制度、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草畜平衡制度以及草原禁牧、休牧制度等。
  实行统一规划制度,就是按照法律规定的规划编制原则、内容和审批要求,开展各级草原保护、建设和利用规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
  实行草原调查和统计制度,就是要依法对草原的面积、生产力、植被构成、草原保护建设成果等定期进行调查和统计,为编制规划、开展草原建设项目以及草原管理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实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就是按照法律的规定,将一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实行严格的管理。国务院还将制定《基本草原保护管理办法》,我部要组织各地积极开展基本草原的划定工作,加强对基本草原的保护和建设。
  
实行草畜平衡制度,就是要按照核定的载畜量指导农牧民科学放牧,合理利用草原,防止超载过牧。我们已组织人员开始制定《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和《草原载畜量标准》,并组织地方积极开展草原载畜量核定和以草定畜工作,逐步解决当前草原超载过牧严重的问题。
  
实行禁牧、休牧制度,目的是使已经退化或有退化趋势的草原能够休养生息,恢复植被。近几年,一些重点省区开展的草原禁牧和休牧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结合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禁牧和休牧制度的落实。

  记者:请您谈谈农业部对贯彻《草原法》有什么具体部署?

  齐景发: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草原法》,依法强化草原管理,努力开拓草原保护建设新局面。首先,要认真学习《草原法》,深刻领会《草原法》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草原法》的各项制度,牢固树立依法维护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的意识;其次,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种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草原法》的宣传;第三,加强对草原管理和执法监督人员的培训,提高草原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工作的水平;第四,积极开展《草原法》配套法规和有关标准的制定工作,进一步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第五,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管理,积极组织各级草原管理和执法监理部门贯彻落实《草原法》的各项规定,积极开展《草原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对贯彻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力争将《草原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人民日报  200333日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