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相关资料

科学施肥需要强强联合

日期: 2007-03-13 08:32 作者: 刘进修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情是一户农民经营几块地,每户经济条件不一样,习惯也不一样,施肥多少也不一样。配方施肥一户一配是不可能的,在一个区域内最好是实施大众配方,建议建立以县乡为单元的小配站,通过测土再进行小的调整。大众配方,方便企业大规模生产,加上国家重点扶持,有利于降低成本。

  推广科学施肥需要强强联合,即在政府的指导下,利用农技部门的技术优势,利用企业的资金、资源优势和农资部门的网络优势,大家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共同的经济实体,发挥各自的优势。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应该发挥自己技术、资金、生产方面的优势,全力配合推广部门组织生产,确保农民用上放心配方肥。

  河南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年产30万吨合成氨、75万吨尿素、30万吨高浓度氮磷钾复合肥的生产企业,搞作物试验田、测土配肥等方面的工作已有4个年头了。公司成立了农化服务中心,与郑州市土肥站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收集全国各地土壤资料,建立土壤档案。目前公司已取几千个土样,在不同的地区建了30多个试验田,并根据不同地区的土壤情况和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生长需要,研制肥料配方30多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推广配方肥,公司每年不少于4个月的时间,开动十几辆宣传车,组织土肥站、农科院的一些专家下乡讲课,普及科学施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