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相关资料

测土配方施肥促进低浓度肥料合理应用

日期: 2007-02-01 08:32 作者: 来源:农资导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考虑土壤的特性、作物的需要,还要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作物的品质以及施肥方法和施用人员的知识层次。在平衡施肥中,不仅需要有高效的土壤养分测试技术和设备,更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肥料产品,几者缺一不可。中国高品位磷矿资源较少,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低浓度磷肥会成为中国植物磷素营养的主力军。

  目前大量的高浓度复合肥料涌入市场。但是,由于复(混)合肥料的养分比例固定,给合理施肥带来一定的难度,也造成肥料有效养分的浪费。

  加大测土施肥的力度,使人们对测土配方施肥的内涵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并认真培训农民,使之了解植物营养的基本原理,掌握科学用肥技术,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单质低浓度肥料的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同时,低浓度肥料可以充分利用中低品位磷资源优势,以及大部分地区农民有施用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习惯的优势。利用好你浓度肥料中非养分部分的营养作用,即不记入养分含量的营养元素、硅、镁和钙等,也是低浓度肥料的优势所在。

  从理论上讲,测土配方施肥只要根据土壤中的养分含量和作物对营养元素的需要量,合理地施入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即可。如果单质肥料不含有害成分,无论养分浓度如何,只要施用量合理,均能满足作物高产优质的要求。需要注意的是,低浓度肥料养分浓度低,运输、施用成本会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