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相关资料

推广科学施肥新方法势在必行

日期: 2006-12-26 09:44 作者: 侯和菊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在农业生产上普遍存在着施肥不科学、肥料投入不足、投肥结构及比例失调,甚至片面追求产品产量效应,忽略了产品质量效应等肥料施用误区,严重影响着农作物的高产优质。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新方法势在必行。当前,应大力推广的新技术主要有:

  测土平衡施肥技术先测土了解土壤供肥性能,然后综合作物需肥规律,在有机肥为基础的条件下,提出氮、磷、钾和微肥的适宜用量和比例,配成肥料直接应用于农作物的施肥技术。这是我国施肥技术上的一项重大改革,是综合运用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和科技手段。

  拓宽有机肥施用途径组织人力、物力,大搞积沤有机肥,要抓好“人有厕、畜有圈、户有积肥坑”的“三有设施”建设,同时还应动员农民将一切可以利用的有机肥资源,尽力收集起来,堆沤腐熟利用,以确保农作物有机肥的投入,每亩保证施用有机肥1500公斤以上。加大有机肥施用数量,搞好地力建设,维持地力平衡,从而达到用地养地结合,肥地增产的目标。

  农作物系列专用复合肥使用技术农作物系列专用复合肥内含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氮、磷、钾、微等各种营养元素,是配方施肥技术的物化产物,它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广泛存在的方难配、肥难买的问题。同单质化肥或习惯施肥相比,作物专用肥针对性强,配比合理,肥效长久,能显著提高作物生长能力,施用后肥效缓慢释放,可为作物整个生育期提供充足的营养,达到各营养要素对作物的平衡供应,避免了盲目施肥和肥料浪费。一般可将氮的利用率由20%提高到30%,磷、钾的利用率由20%提高到40%左右,其他微素也能相应延长有效期,肥料成本及投工相应减少,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专用肥的施用一般要求一次到位全作基肥,亩施用量一般为50-60公斤。

  高效生物有机复合肥使用技术生物有机复合肥是国家科委和农业部在全国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项目,该技术成果属国内首创,居国际领先地位。它是由有机肥、无机肥、菌肥、增效剂复合而成的“四合一”肥料。生物有机肥综合了化肥“速”、有机肥“稳”、菌肥“促”的优势,形成营养“合力”,可使养分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一般可使粮棉作物增产10%-20%,特产作物增产20%-30%,是发展“绿色食品”和优质农业的理想产品。并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改善生态环境,是高效无污染环保型肥料。

  应用钾和微量元素技术除了加大有机肥的施用和推广旱地作物秸秆还田可以补充土壤钾素以外,施用化学钾肥是补充土壤钾素、供给作物钾素营养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硼、锌、钼等元素,虽然农作物需要量甚微,但施用后一般都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果树等属于喜硼作物,对硼元素十分敏感,缺硼将会导致“花而不实”,“蕾而不花”,严重影响作物产量。果树等施硼一般采用基施,每亩0.5-1.0公斤,也可采用叶面喷施,亩用硼肥100-200克,对水40-50公斤喷雾。水稻、小麦、玉米施锌一般用锌肥1.0-1.5公斤作基肥施用。花生用钼肥拌种—般掌握一亩种子用钼肥12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