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经验交流

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日期: 2010-05-07 14:58 作者: 田家贵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土壤是农业的基础,肥料是作物的粮食,水是农业的命脉。土肥水依次摆在“农业八字宪法”的前三位,这充分说明土、肥、水在农业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土肥工作。始自2005年的测土配方施肥补贴,是我国启动的第一项农业技术补贴。最近几年,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强调提高耕地质量,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范围。《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鼓励农民开展土壤改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保护性耕作,提高耕地质量,大幅度增加高产稳产农田比重。至此,测土配方施肥已成为推进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政策措施。

  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农业部大力支持下,我省已连续5年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科学施肥规模空前,地力建设纵深发展,农田节水初见成效,肥料管理不断规范,体系建设明显加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都把测土配方施肥作为“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强调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规模和范围。我们必须站在新的高度,深刻领会和重新认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站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重要途径的高度,认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重要性。我国人增、地减、水缺的趋势,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可逆转,而粮食消费需求将呈刚性增长。必须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以肥沃的土壤、均衡的营养和协调的水分为基础,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提高粮食单产,弥补耕地数量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要站在发展现代农业重要环节的高度,增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紧迫感。党和国家要求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提高土、肥、水资源利用效率,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环节。据测算,地力提高一个等级,粮食亩产可提高100公斤。如果化肥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全省每年可节省化肥投入5亿元。实践证明,科学合理施肥不仅能够增加产量、节约成本,还能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附加值。可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既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

  要站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重要手段的高度,强化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责任感。近几十年来,尽管化肥用量不断增加,但投入产出率逐年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有机肥投入数量减少;二是有些地方的化肥施用量已达到或超过边际效应,造成成本增大,效益减少;三是施肥结构不合理,长期大量偏施氮肥,土壤养分失衡现象日趋严重。这种状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必然导致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和水体污染,土壤生态破坏,最终危及人类身心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面向未来,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局中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三农”为宗旨,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提高耕地地力和肥料利用率为中心,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构建测土配方施肥长效机制,提高土壤肥料管理水平,促进土肥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并重,更加注重依法保护与执法监督。耕地和肥料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水虽然可以循环利用,但总量有限,而且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因此,为确保我省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在不断提高土肥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资源保护和管理。通过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与肥政、水政管理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力争做到土肥水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土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坚持土、肥、水措施兼顾,更加注重相互之间的协同作用。土壤、肥料和水既是发展农业生产的资源要素,也是直接的农业生产要素,是支撑种植业发展的三大资源保障体系,对农作物产量构成和品质影响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测土配方施肥必须综合考虑土壤供肥性能、肥料增产效应、作物需肥规律和肥料养分在土壤-土壤溶液-根际-作物体内的迁移、转化和吸收利用规律;统筹兼顾土壤、肥料和农田节水工作,注重三者之间的协同作用,力争把土肥水资源的增产增收潜力发挥到最佳水平,防止顾此失彼、厚此薄彼。

  坚持点面结合与上下联动,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通过办点示范,培养典型、摸索规律、积累经验,然后根据点上经验指导面上工作,是目前我们应该继续坚持的基本工作方法,但必须注重技术创新,改善土肥水工作条件,改进技术装备,加快土肥水工作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进程,不断提高土肥水管理水平和技术推广效果。同时,要注重机制创新,进一步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绩效评估机制,确保全局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上下互动,防止两头热、中间冷或者上面热、下面冷。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土肥部门既要抓住当前耕地与肥料管理和土肥水技术推广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明显实效,又要深谋远虑,未雨绸缪,充分考虑土肥水事业长远发展,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法制建设,巩固执法地位,强化基本职能;一手抓队伍建设,拓展土肥事业,增强发展后劲。

  (作者系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