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经验交流

四川省蓬溪县三年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效显著

日期: 2008-08-27 14:32 作者: 来源:中国肥料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四川省蓬溪县自2006年被列为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以来,县农业局紧紧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开展工作:一是完成土壤样品采集及分析化验4450个,植株样品122个;二是开展典型农户施肥情况调查200户;三是完成了“3414”田间小区肥效试验16个、校正试验17个;四是根据田间试验结果及全县土壤普查资料,建立了科学可行的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科学制定了全县不同土壤类型及不同作物的施肥配方,印制并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20万份;五是引进测土配方施肥加工企业,并在全县31个乡镇设立肥料销售服务网点,推广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物化产品──植物专用配方肥22000余吨。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一是降低了劳动力投入,亩平降低劳动力投入0.4个;二是节约了农药投入,亩平节约农药投入成本3元;三是优化了施肥方案,减少了因施肥时期不准、施肥方法不科学、施肥量不当等所造成的不必要的肥料浪费,从而降低了肥料投入,年亩平减少不合理施肥2.0公斤(纯量);四是有针对性地补充土壤所缺、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其生长发育需要,保证了作物高产稳产。调查统计表明:油菜亩平增产11.0公斤、玉米亩平增产25.0公斤、小麦亩平增产23.0公斤、水稻亩平增产50.0公斤。同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以后,改变了农民重氮肥,轻磷、钾肥的不合理施肥习惯,减少了化肥及农药施用量,减轻了环境污染,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

  项目实施3年以来,全县31个乡镇的495个村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23.9万亩,其中配方肥施用面积55.62万亩。共增收节支9941万元,广大农户直接成为项目的受益主体。赤城镇大石桥村农户任帮培,承包耕地3.5亩,项目实施以前,每年总用肥780公斤,其中:碳铵450公斤、普钙310公斤、尿素20公斤;年产粮食1800公斤,油料110公斤,种植业年收入3900元。项目实施以后,年总用肥360公斤,其中:“台沃”牌植物专用配方肥235公斤、碳铵125公斤;年产粮食2200公斤,油料155公斤,种植业年收入4890元,施肥量大大减少,劳动力投入也明显降低,作物产量及经济效益却显著增加,他逢人便说测土配方施肥确实好,现在,全村90%以上的农户都在使用测土配方植物专用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