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经验交流

专家提醒:化肥施用要合理搭配、科学施用

日期: 2008-04-18 09:2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针对春耕过程中化肥施用效率不高、浪费严重的问题,农业专家提醒,农民在施用化肥时一定要合理搭配、科学施用,才能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肥料是个宝,作物生长缺不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郭熙盛说,农作物要达到高产,必须保证养料的供给。在施用化肥时,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氮、磷、钾三要素要根据不同农作物的需肥特点“对症下药”,不能偏施某一种肥料。如种植水稻时,根据耕地肥沃程度,每亩约需要25公斤尿素、30公斤过磷酸钙和10公斤氯化钾,而种植玉米时,要在水稻所需肥料的基础上,增加氮肥的用量;棉花对养料的需求更大,三种肥料用量都要在水稻所需肥料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左右。

  在施用复合肥时,一定要注意所含氮、磷、钾的比例,不同厂家生产的复合肥所含氮、磷、钾的比例通常有所不同,要根据比例配施其他肥料,避免某种肥料多施或少施,影响农作物生长。

  此外,化肥的施用还要掌握好时机和用量,例如水稻种植过程中分别要施基肥、分蘖肥和穗肥,氮肥应按所需总量的约50%、25%、25%分别施用,钾肥的70%应用于基肥,30%用于穗肥,而磷肥则应全部用于基肥;种植小麦时,要注意“氮肥后移”,在基肥和追肥两阶段各施氮肥总量的50%,而不是传统的“一炮轰”。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现代化研究室主任王光宇提醒农民,不同化肥的化学性质有所不同,要避免酸性化肥和碱性化肥混用。例如碳酸氢氨是弱碱性,不能与硝酸铵和过磷酸钙等弱酸性化肥混用,可用于基肥和追肥,但不能作为种肥施用;过磷酸钙可做基肥、种肥和追肥,适用于中性和弱酸性土壤,可与有机肥、草木灰配合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