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经验交流

黑龙江依安县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 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

日期: 2008-04-02 14:14 作者: 闫姗娜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两年来,黑龙江省依安县农技推广中心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为广大农民进行免费土样化验,促进农民科学施肥,提高种田科技含量,切实为依安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依安县农技推广中心以提高科学施肥技术的入户率、覆盖率,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产、节本、增效,提高肥料利用率,逐步建立科学施肥技术推广长效机制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对耕地实施测土是制定科学施肥的重要依据,过去两年中,依安县农技推广中心根据土样化验数据结果,建立起规范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制成施肥建议卡,为农民提供科学合理的施肥建议,此举在农业生产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农技推广中心将继续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科学合理地划分采样单元,确保所采土样具有代表性;引进先进仪器,统一化验分析方法,确保化验数据的准确性;将土样化验原始数据建立电子和文字档案;农技人员做到入户到田,通过对项目区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施肥效益和土壤肥力进行动态监测、跟踪调查,及时获得农民反馈的信息,不断完善测土配方施肥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

  依安县农技推广中心土肥管理站站长张召忠说,测土配方施肥是国家重点推广的农业新技术,自2006年以来,我们推广中心每年都为农民免费化验土样、提供施肥建议卡。测土配方施肥的主要好处有:1、科学施肥可以提高肥料利用率;2、科学施肥可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3、科学施肥可以节本增效;4、科学施肥可以改良土壤,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依安县农技推广中心春耕前测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快速实施中,并计划今年为农民免费化验土样6000个,推广测土施肥面积可达120万亩,以每亩节本增效最低30元计算,仅科学测土施肥一项就将为依安县农民农业生产节本增效达3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