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工作动态

认真贯彻全国土肥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抓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日期: 2011-08-24 10: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土肥工作会议之后,各地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区域“十二五”土肥水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对策指导,切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在“十二五”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实现土肥水工作“开门红”。

  一是对上及时汇报。截至8月10日,与会代表及时向各省(区、市)农业厅(委、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会议情况。其中,西藏、云南、陕西、新疆与会代表向厅党组呈报了书面汇报材料;湖南、广西、四川等省(区)农业厅还向省(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四川省钟勉副省长对贯彻落实全国土肥工作会议精神做出批示。河北、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农业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对下迅速传达。河北、黑龙江、山东、安徽、广东、青岛等省(市)专门召开厅(委)办公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北京、山西、湖南、福建、上海、江西、河南、广东、广西、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区、市)组织召开了全省(区、市)土肥站长会议,广东农垦召开系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土肥工作会议精神。河北、辽宁、浙江、湖北、海南等省即将召开全省土肥站长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土肥工作。北京、山西还举行专家研讨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具体措施。

  三是对外积极宣传。利用中央各大媒体、地方官方网站,广泛宣传“十一五”期间土肥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典型经验,以及“十二五”期间土肥水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湖南省在《湖南省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动态》转载全国土肥工作会议精神,呈送省委、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分发14个市州和108个县(市、区)农业局;山东开展宣传月活动,在土肥网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湖北在《湖北日报》进行专版(跨版)登载宣传。辽宁、河南、甘肃、广东、广西、重庆等省(区、市)在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

  各地按照“长短结合、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狠抓落实”的原则,组织人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研究确定土肥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积极谋划“打基础、管长远”的手段载体、法规制度、项目政策等,深化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推动任务落实。

  一是推进立法进程。河北省起草完成了《河北省肥料管理条例(意见稿)》,争取列入政府立法规划。江苏省农委起草的《江苏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草案)》,已经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通过省人大一审,有望今年底出台。湖北省制定了《湖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组织人大、省法制办和专家开展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论坛,计划在《湖北日报》专版宣传,以扩大影响,争取尽快出台。重庆市组织开展耕地质量立法专题调研,有关部门就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形成共识,正积极争取纳入2012年市级立法计划。

  二是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各地按照我部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整建制方式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开展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试点示范和农田节水示范。山西省采取示范带动整建制推进模式、配肥站现场混配供肥模式、配方肥直供模式的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完成整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2130个,整乡推进61个。河北省针对撒施表施、大水大肥等粗放施肥方式,重点推广夏玉米专业化机械施肥模式,提高施肥效率和施肥水平。福建省制定了《福建省补充耕地质量验收技术规程》。内蒙古打破县域行政区域,根据生态区域,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山东省继续深化土壤墒情监测工作,将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项目县建设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纳入省级监测网络,推进农田土壤墒情监测的系统化、规范化和可视化。甘肃省结合节水农业工作,综合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探索集成“集雨保墒”、“培肥提质”、“节肥增效”等综合增产模式。

  三是加强肥料市场监管。针对肥料市场尤其是水溶肥料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复混肥料偷减养分,新型肥料滥用套用登记证,登记肥料产品虚假宣传,包装不规范等问题,各地加大肥料市场监管力度,严把肥料登记准入关。北京市先后制定《肥料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守则》、《北京市肥料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12项制度,在13个区县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均增设了肥料管理职责,设有肥料管理专业执法人员,初步建立了市区县两级上下贯通的肥料执法机制。开展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水溶新肥料专项整治以及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各级农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15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6526家,立案查处65起,查获违规产品19391公斤,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班28期,发放宣传材料10560份。湖南省县级以上农业部门共出动专项检查人员2389人次,抽查水溶肥料生产企业31家,占全省肥料生产厂家总数的72.1%。检查肥料市场29个,经销门店3153家,检查肥料产品1531个。其中,抽检水溶肥料样品23个,抽检平均合格率69.6%。加强企业考核,严格控制登记产品的生产和质量条件;要求企业出具书面承诺书,禁止企业夸大宣传产品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