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05号(2014)——创新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方式 推动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

日期: 2014-07-10 09:58 作者: 来源: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测土配方施肥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配方肥推广是打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紧紧围绕配方肥推广这个核心,积极探索农企合作、智能配肥终端建设、手机信息服务等新方法新途径,大力引导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配方肥生产、供应和服务,带动了配方肥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粮食作物配方肥用量530万吨(折纯),施用面积3.6亿亩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和20%;配方肥已占到主要粮食作物肥料施用总量的40%左右。

  ——依托大企业,对接优势产区大市大县,打造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样板。为调动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从2012年起,农业部连续3年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行动,采取“百企连百县”的方式,组织全国200多家大中型肥料企业为100个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县生产供应配方肥。今年,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按照“依托大企业、制定大配方、对接大市县、面向专业大户”的原则,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南、广西、重庆、海南等11个省(区、市)选择19个粮食和经济作物大县大市,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联手打造一批科学施肥的典型样板,探索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的有效模式。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与中化化肥湖南分公司签订《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合作备忘录》,明确各示范县配方肥推广应用实现万吨规模,面积20万亩以上,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商都县、阿鲁科尔沁旗等3个示范旗县农业部门,会同中化化肥有关企业共同组建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开展配方肥及科学施肥技术推广培训40多场次,建立6个千亩以上的科学施肥种植示范基地,发放科学施肥宣传材料10万余份,春耕期间全区配方肥推广数量达到54万吨(折纯量),配方肥应用面积达到4570万亩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3%和13.7%。在做好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的同时,各地也采取多种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大农企合作力度,引领带动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的肥料生产和经销企业参与配方肥推广,形成了农业部门科学制定配方、肥料企业按方生产销售、农民按照施肥建议合理施用配方肥的良好格局。

  ——依托智能配肥终端,满足个性化施肥需要,打造基层配方肥经销服务网络。智能配肥终端是建在田间地头的肥料超市和肥料“加油站”,能够较好地满足农业生产快捷方便需肥用肥的要求。2013年,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配方肥推广的意见》,给予智能配肥终端发展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基层配肥网点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黑龙江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按照每个配肥站补贴30-35万元的标准,在全省筹建区域配肥站315个,目前已投入生产235个,具备每年生产230万吨配方肥的生产能力,可为1.3亿亩耕地提供个性化配肥和供肥服务,占全省总耕地面积70%。湖北省大力发展测土配方施肥专业合作社,把测土配方技术、配方肥产品、社会化服务集成打包,实现技术服务专业化、技术成果产业化、配方肥生产智能化、配方肥施用个性化等“四化”同步。湖北省云梦县常丰测土配方施肥专业合作社今年已发展成员167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785户,在全县建立11个配方肥直供点,建成1000亩水稻施肥示范田,全社推广应用配方肥1万多亩次。安徽省明光市依托智能配肥终端,在全市建设20个“测土配方施肥农企合作标准店”,按照“有店招、有肥料、有宣传栏、有台账、有配方师”的标准打造一批基层配方肥经销服务网点,实现配方肥按区域销售和规范标注,为农民使用和企业销售配方肥提供了有效渠道。

  ——依托信息技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打造配方肥推广信息服务平台。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以来,各项目县(场)把肥料配方、施肥指导意见等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入户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配方卡入户、施肥指导意见上墙”等方式,让农民了解合理的施肥数量和施肥方法,目前已累计发放施肥建议卡9亿多份。在坚持发放施肥建议卡和宣传画册、推进信息上墙等传统模式的同时,各地切实加强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建设,通过网络、手机短信、触摸屏查询等信息化技术,将肥料配方和指导意见精细化、具象化,采用农民听得懂的语音、看得懂的信息、收得到的方式,让农民了解自家农田养分状况,指导农民选肥、用肥。江苏省扬州市开发测土配方施肥信息12316平台,农民将自家地块编码发送到12316平台,到关键农时季节就能收到相应田块施肥方案的手机短信。吉林省伊通县开发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系统,农民在自家地块拨打12582电话,说明种植意向及产量水平,施肥方案就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农民手机中,目前全县已经有2万多农户应用了此服务。湖北省长阳县在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乡镇农资技物信息系统”手机APP,通过该系统选择村组、地块和作物,农户即可获得该用的肥料品种和数量信息,并直接向经销商下单订肥,使农民不仅能及时获得科学施肥信息,也能够方便地选购使用配方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