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02号(2014)——内蒙古突出抓好四个环节 推动农企合作配方肥到田

日期: 2014-06-11 11: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扎实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和示范旗县农业部门会同中化化肥有关企业,根据春耕生产用肥需求,狠抓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这个核心,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原则,搭建了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以中化化肥和其他大型肥料企业为龙头的配方肥推广新平台。上半年,全区配方肥推广数量达到54万吨,配方肥应用面积达到4570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3%和13.7%。在与中化化肥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中,突出抓好了“四个环节”。

  (一)确定示范旗县,组织农企对接。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即与中化化肥主动沟通,根据各旗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情况和中化化肥配方肥推广的工作基础,共同确定了武川县、商都县、阿鲁科尔沁旗等3个示范旗县,并于2月上旬组织召开农企对接会。通过对接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农企双方合作推广配方肥的目标、任务和模式,为全区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共同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农企双方就配方肥的选定、宣传、推广及相应的技术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示范旗县农业部门结合农业部公布的三大粮食作物大配方,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成果,提出适合本旗县主要作物的配方,由中化化肥按照配方生产供应优质配方肥。中化化肥还会同农业部门组建技术服务专家团队,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的科学施肥整体服务方案,在每季作物收获后对推广效果进行评估,开展成果展示汇报。

  (三)强化沟通协调,定期工作会商。为确保农企合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效率,自治区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与中化化肥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每半个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解决合作中发现的问题。此外,示范县农业部门和中化化肥还建立技术人员驻点制度,由中化化肥派出10名农化服务人员长驻示范旗县,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开展田间调研、数据分析、配方肥推广宣传、示范基地选择落实等工作。

  (四)加强示范培训,促进配方肥到田。截至目前,中化化肥已在3个示范旗县推广各类配方肥近3000吨,服务农户1800多户。商都县在春耕期间,针对主要作物先后组织7场配方肥及科学施肥技术推广农户会议。武川县结合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等项目建立600亩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中化化肥投入22万元开展科学施肥示范试验。阿鲁科尔沁旗以示范户为主带动配方肥推广和施肥方式转变,通过组织示范观摩活动,辐射面积2万亩。示范旗县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设立覆盖67个行政村的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公告专栏,开展各类技术培训40余场次。

  据了解,今年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南、广西、重庆、海南等11个省(区、市)选择一批粮食和经济作物大县大市,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示范县创建活动,联手打造一批科学施肥的典型样板,探索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的有效模式,把科学施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