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13号(2013)——江苏海安探索构建有效模式机制 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入户到田

日期: 2013-10-23 13:49 作者: 来源: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苏省海安县紧紧依托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县有一个系统,镇有一幅图、村有一张表、户有一张卡、经销网点有一次性购肥的“五个一”服务模式,狠抓“测、配、产、供、施”等五个关键环节,实行整县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科学设计配方,完善配肥供肥机制。一是健全配方设计发布机制。利用土壤养分数据、施肥技术参数及指标体系等资料,通过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聚类导出主要作物配方,经县、市、省三级专家反复会商、论证,累计形成水稻和小麦主要配方20多个。通过相关媒体、技术资料、墙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肥料配方和施肥建议信息。二是落实农企合作机制。全县确定2-3家省级审定的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企业,签订农企合作协议,实行定单生产,建立销售、管理台帐,做到配肥企业、配方肥数量、推广区域、应用作物、使用农户和责任人员等“六落实”,扩大配方肥的推广应用。三是完善技物结合连锁服务机制。海安县利用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构建县、镇、村技物结合服务网络,实行配方肥连锁配供,制定配方肥考核管理办法,实行考核评比。肥料配供点实行“统一登记、统一标牌、统一建档管理”。

  (二)构建示范网络体系,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层层建立示范方。近年来,海安县将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方建设与高产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做到县有示范区、镇有示范片、村有示范方。示范方“有包片指导专家、有科技示范户、有示范对比田、有醒目标示牌”。每个示范方有镇级专家(农技人员)1-2名,每两个镇有3个县级包片专家。县、镇级示范方(区、片)推行专业化服务,实行“统一测土配方,统一配肥供肥,统一供种(育秧),统一播种(栽插)技术,统一病虫草防治,统一群体质量栽培”。据统计,在小麦、水稻上建立各级示范方1800多个,示范面积近60万亩次。其中万亩示范区31个,示范面积31.1万亩次,示范方稻、麦产量比大面积增10%以上。二是开展个性化服务。2007年以来,海安县针对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业生产基地)和种粮大户开展技术培训、化验分析土壤养分,“量身定做”施肥技术方案,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深受基地、大户的欢迎。与常规施肥农户相比,小麦、水稻平均增产10%以上,每季亩节约不合理用肥1-2公斤。三是培育科技示范户。海安县结合科技入户工程,在全县范围内确定1000户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户,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作物生长关键时期技术人员到户指导。通过“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推广方式,扩大了示范覆盖面。

  (三)强化推广服务,促进技术普及。近年来,海安县采取张贴、发放施肥建议表、建议卡,电话咨询、“坐诊”、“出诊”、“巡诊”、“会诊”等形式,推行“专家坐堂、‘建议卡’入户、施肥方案上墙、触摸屏进店、培训班进田,关键季节巡回指导”等技术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全县主要供肥网点配备测土配方施肥触摸屏,让农民随时查寻当地土壤养分状况、肥料配方、主要作物施肥建议等即时信息。在镇村主要供肥点、村务公开栏及农民集中活动场所张贴施肥分区图、建议卡、肥料配方等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据统计,每年平均召开田头会诊会、观摩会30场次以上,技术人员接受各类咨询、踏田指导达10000人次。累计发放施肥建议卡182万份,技术资料近25万份,科普挂历3万本。

  (四)加强农企对接,合力推进配方肥下田。一是强化农企合作。海安县按照部省狠抓配方肥下地的要求,加强与南通海陵肥料有限公司、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联合制定配方肥指定供应点考核管理办法,签订农企合作协议,大力推广配方肥,配方肥用量逐步扩大。二是优选供肥网点。为扩大地产“海陵”配方肥的品牌效应,今年凡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中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点经本人申请、镇农业服务中心审核推荐、县土肥站会同有关供肥企业审核批准,挂“海陵”配方肥指定供应点牌子,享受技术服务和企业的各项优惠、奖励。指定供应点必须证照齐全,遵章守纪,接受农技部门和供肥企业指导与管理,实行统一挂牌。供肥企业和农技部门分别建立村级网点台帐。全县460个供肥点中,“海陵”配方肥指定供应点有368个,占供肥点总数的80%。三是实行连锁配供。在配方肥供应上,以县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作为主渠道,实行县、镇、村连锁配供;同时,引导和鼓励配方肥生产企业与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种田大户等对接,按方定单生产,配方肥使用量逐步增加。近年来,每年推广应用配方专用肥3万吨左右。

  今年,全县累计推广配方施肥面积823.6万亩次,推广使用各类配方专用肥16.96万吨,配方肥应用面积495.5万亩次,占配方施肥面积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