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07号(2013)——吉林省伊通县创新推广方式 
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

日期: 2013-07-04 08: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吉林省伊通县农业部门大胆创新,通过信息化技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由点扩大到面,基本实现县域信息服务全覆盖。

  伊通县开展的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农民可在自家田地里用手机拨打“12582”,选择服务种类、完成手机卫星定位后,就能收到4条施肥建议短信。据了解,伊通县作为吉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和试验示范基地,于2013年3月开通服务系统,截止目前已有17000多农户打电话接受了服务,用肥高峰时每天打电话的农户达到600-700个。试运行表明,系统运营正常,手机信息服务初见成效,受到农民的欢迎,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伊通县土肥站同志介绍,以往在发放施肥建议卡时发现,由于施肥建议卡是根据测土点土样制定的,不少农户觉得没有在自己地里取土,配方就不可靠,因此采用的积极性不高。而手机信息服务比较新颖,在自家地里打电话收到的配方,感觉就是自家的,接受程度大为提高。

  伊通县是2005年首批中央财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该县建设了400平方米的化验室,仪器设备先进、齐全,有6名专职和10名兼职化验人员。伊通县已定点采集测试土样2万多个,完成肥效校验等田间试验200多个,开展了全县耕地地力评价,基本摸清了土壤养分现状,建立了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开发形成了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从2006年开始向项目区农户发放施肥建议卡,继而又成功开发触屏式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指导系统,2010年在15个乡镇安装了触摸屏为农民提供施肥指导。手机信息服务正是建立在多年工作的基础上,离不开长期积累的大量可靠的定位测土、田间试验、地力评价等数据。

  目前,吉林省在总结伊通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短信服务。2012年,省农委投入15万元资金设立测土配方施肥手机短信服务系统研发项目,由省农委土肥总站、信息中心和伊通县农技总站、中移动吉林公司、吉林农大资环学院共同承担,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先后建立数据中心、远程数据交换中心,研发《测土配方施肥手机短信专家指导系统》软件,2012年底完成了系统整体测试,2013年3月就开始试运行并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