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06号(2013)——内蒙古奈曼旗五措并举 狠抓配方肥推广应用

日期: 2013-06-26 16:3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内蒙古奈曼旗按照农业部和自治区的整体要求,认真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整建制推进工作,结合本旗实际,采取五项措施,推进配方肥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组织产需对接,服务农企合作企业。奈曼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组织农企合作、产需对接,推进配方肥推广应用。组织农企合作企业,逐镇逐村宣传培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及配方肥施用方法等相关知识,发放科学施肥资料,制作测土配方施肥专题宣传片,在奈曼旗电视台全年播放。建立镇村销售网络,打通配方肥进村入户渠道。今年,奈曼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美可施肥业有限公司等三家肥料企业签订农企合作协议,销售配方肥1.97万吨,推广面积97万亩。

  二是积极结合项目,辐射带动配方肥推广。奈曼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中,结合本辖区内涉农项目,在安排部署项目区时,将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秸秆还田技术作为项目实施中的硬性指标,即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秸秆还田技术均不列入项目区。今年各涉农项目区应用配方肥9600吨,推广面积48万亩,其中吨粮田项目35万亩,应用配方肥7000吨;高产创建项目7万亩,应用配方肥1400吨;节水增粮项目3万亩,应用配方肥600吨;农业开发科技推广项目2万亩,应用配方肥400吨;农技示范体系项目1万亩,应用配方肥200吨。

  三是开展指导服务,健全配方肥销售网点。今年奈曼旗已采集土壤样品306个,发放施肥建议卡6.5万份,配方信息上墙村260个,并进一步完善了“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在全旗13个苏木、镇、场安装配备“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查询系统”触摸屏。积极与农民专业服务合作社和村级355个农牧业科技指导员结合,共同参与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服务,培养一支面向农民推广配方肥的技术队伍。农企合作企业重点加强村级连锁服务网点建设,方便群众购买施用配方肥,发展专业合作社、科技大户、村干部代理等多种直销方式,全旗共建立配方肥村级销售网点175个,并跟踪服务于农户。

  四是加强组织管理,落实配方肥推广任务。奈曼旗按着“部省抓管理、地市抓督导、县场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在自治区和通辽市土肥站指导下,奈曼旗把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作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措施,纳入全旗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技术指导组,做到旗、苏木镇、村三级联动。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提高配方肥覆盖面。奈曼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牧局信息办、配方肥生产销售企业、旗电视台联合组成宣传培训小组,深入备春耕生产一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利用集中办班、巡回指导、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深入到村屯、农户和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开展农企对接“一站式”技术服务活动,及时把科技套餐传授给广大农牧民。目前,全旗培训农牧民4.5万人次,培训技术骨干295人次,村级技术员800人次,培训农牧民4.5万人次,培训配方肥营销人员2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发放施肥建议卡6.5万份,利用广播电视宣传6次,制作墙体广告15条(幅),网络宣传5次,赶科技大集4次,举办现场会5次,建立示范片208个,示范面积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