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

测土配方施肥专刊05号(2013)——江苏泰州措施到位 稳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日期: 2013-06-17 09:5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苏省泰州市结合本地实际,立足2013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要点、主要农作物试验示范方案要点及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工作要求,认真布置落实各项工作,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细化实施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根据省站要求和全市实情,各辖市(区)认真制定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方案,签订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合同,明确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主要措施。2013年全市耕地面积449.8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807.3万亩次,计划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37.5万亩次,技术推广覆盖1501个村,占全市行政村的98%。全市整乡镇推进个数为30个,推广应用配方肥7.17万吨(折纯),较去年增加12%以上,应用配方肥面积450.5万亩次,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55%以上。

  二是组织农企对接,合力推进整建制工作。市土肥站牵头召开了由各市区土肥站站长、农企合作企业负责人及部分经销商参加的配方肥产需对接座谈会。传达了农业部、省站的相关要求,认真交流各市区测土配方施肥特别是配方肥推广应用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一起出谋划策。会议强调全市要进一步强化农企合作,以配方肥到户到田为重点,力求达到“四有”:即全市整建制推进有突破、各市区运作模式和机制有创新、农民对配方肥的认识有提高、配方肥应用面积和用量有扩大。

  三是探索运行机制,促进配方肥进村下田。今年各市(区)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上各具特色:靖江市发挥农资销售网络体系好的优势,利用行政调控手段和经济奖励并行的方法,调动基层肥料直供网点的积极性,为农民直接供应质量优良、配方科学的配方肥料,实现全市所有乡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配方肥整体推进。确定4个主推配方并指定企业生产,指定197个销售点销售,全年计划推广配方肥1.64万吨;姜堰区在重点乡镇张甸和沈高打造测土配方施肥十里示范长廊,高标准落实相关试验示范,并承担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省农科院资环所等单位的试验任务,按照整建制推进要求,选择好配方肥定点供应单位,因地制宜探索出按方配肥供肥、配方肥连锁供应、指导农民按方施肥以及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模式。泰兴市、兴化市、海陵区及高港区农业部门也都积极组织农企对接,确定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的区域、作物、模式,确定配方肥品种和数量,要求企业按方生产供应配方肥。此外,全市土肥系统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田间现场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做好为种田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配方施肥个性化服务。

  四是强化绩效考核,确保项目实施成效。自2005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以来,中央、省级财政已累计投入2170万元用于泰州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现已实现全市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但与国内其他地区一样,在测土、配方、施肥三个环节中,配肥施肥环节相对薄弱,已成为制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的“瓶颈”。针对这一共性问题,泰州市农委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列入2013年全市农委系统工作目标考核主要内容,考核的重点放在技术推广及配方肥应用上。根据《江苏省小型智能化配肥供肥服务网点管理意见》和《江苏省配方肥包装标识规范》,进行小型智能化配肥供肥服务网点示范建设,督促配肥企业做好配方肥包装标识规范,为配方肥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根据部、省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项目监管:全市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严格执行“四抓一规范”要求:即抓准测土、抓实配方肥、抓好试验示范、抓紧宣传培训、规范项目组织实施及督查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