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 > 工作部署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积极开展科技促进年活动

日期: 2012-07-12 17: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积极开展科技促进年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工作部署,更加有效地开展科技服务和推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积极推动科技工作的发展。

  启动一批“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打造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启动“适合西北非耕地园艺作物栽培的温室结构和建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成型燃料产业链技术集成与村镇集中供热示范”等项目,围绕设施农业生产、生物质高效利用、农业资源监测等主题,重点开发适合西北非耕地设施园艺生产的关键技术、秸秆固化成型燃烧关键技术装备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增强核心竞争力。

  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对接,有效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分别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武汉银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了产学研用对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实施科研项目、联合建设试验示范基地等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工程集成研究成果的试验示范推广。

  启动两个农业部专业性重点实验室,着力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启动农业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设施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围绕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和农业设施结构工程的基础性、前瞻性、应急性和长期性技术问题统筹部署科技力量,打造以基地、项目和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平台。

  全面参与“惠民工程”的技术服务工作。作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惠民工程)的技术支持单位,组织完成了惠民工程工作实施方案、设施技术方案、培训教材等技术工作,对来自项目实施省和实施县的383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为“惠民工程”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筹备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农业工程分会,探索农业工程建设的标准化道路。完成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协会成立农业工程分会的申请工作,并承担了住建部委托的《高标准农田设施设计规范》等3个农业建设标准(国标)的编制任务,为农业建设标准的制定和推广探索切实可行的道路。

  召开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2012学术会议。5月26日,在京举办“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2012学术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等专家就加强生物质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加强与国开行、民生银行合作,助推金融支持农业发展战略实施。承担国开行委托的粮食产业链发展融资、开发性金融支持农业“走出去”等专题研究和规划设计,协助策划开发性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民生银行茶产业开发等融资方案,在创新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模式和产品,以及谋划投融资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全局性的咨询意见,为强化部行合作,推进金融支持农业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