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湖北]湖北省退捕渔船回收率达100% 12月底前渔民全面安置

发布日期:2020-10-14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 字号:[打印]

  万里长江,奔流不息,哺育了华夏文明。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长江生态保护的又一个历史性壮举即将开启——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将全面实行禁捕退捕。

  这项政策意义何在?世世代代的渔民生计怎么保障?湖北将如何作为?10月12日,面对社会关注的话题,湖北省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禁渔十年刻不容缓

  长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是人类天然的基因宝库。目前已经查到,长江分布有4300多种水生生物,鱼类有424种,其中长江特有的鱼类就有170多种。

  虽然与人类共享一个地球,然而,受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珍稀特有物种资源全面衰退,白 豚、白鲟、鲥、鯮等物种已多年未见,中华鲟、长江江豚等极度濒危。

  生态破坏不仅危及长江水生生物种群繁衍,渔业生产也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目前长江主要经济鱼类的种苗发生量已由最高年份的300亿尾下降至最低2亿尾,许多流域甚至出现“无鱼区”。长江渔业捕捞产量由上世纪50年代的每年40多万吨,下降到现在的每年不足10万吨,基本失去了经济价值。

  保护长江生物种群资源,维持长江整体生态平衡,已经刻不容缓。

  “此前,长江也开展过季节性、局域性的禁捕,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没有从根本上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这一次,中央下决心从源头上进行十年全面禁捕,这是从顶层设计上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关键之举。”湖北省禁捕办副主任王海涛说。

  “十年”禁捕时间是否太长?专家表示,长江主要经济鱼类性成熟的时间是3年至4年,10年禁渔,将有2至3个世代繁衍,鱼类的种群数量能得以较好恢复。

  湖北在全国率先立法

  长江是湖北人的母亲河,母亲病了,为她疗伤,儿女责无旁贷。湖北是长江禁渔的主战场。长江流经10多个省份,其中湖北最长,汉江也是长江第一大支流,禁渔范围包括1061公里的长江干流、858公里的汉江干流和83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水域面积近千万亩,在整个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长江禁捕,湖北不容有失。”王海涛说。

  目标已定,贵在落实。湖北提高政治站位,在全国率先立法驱动,切断退路。7月24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长江汉江湖北段实施禁捕的决定》。根据《决定》,长江干流湖北段上起巴东县官渡口镇,下至黄梅县小池口镇,自2021年1月1日零时起至2030年12月31日24时,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长江禁捕退捕是一项系统工程,须按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统筹,压茬推进。今年以来,湖北省成立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任组长,4位副省级领导任副组长,跟进指导、检查督导。按照“10月底前水域全面禁捕,12月底前渔民全面安置”的时间表,禁捕退捕工作被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和河湖长制等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会商、一年一考核。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财政、人社、公安、市场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和行业分级负责制,各司其职、团结协作。

  禁捕退捕任务重、工作紧、压力大,一方面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湖北省高悬督查之剑,开展多次专项巡查,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赴沿江市县,就渔民安置保障、转产就业、船网回收、“三无”船舶清理、渔政执法能力建设及地方资金配套等,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的形式,督促地方限期整改。

  让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

  禁捕之难,难在渔民上岸之后如何谋生?妥善安置渔民转产就业,事关长江禁捕退捕的成败。

  为全面摸清渔民渔船底数,全省发动各级干部3.5万人次,深入社区、村组、渔港、码头全面排查,做到每户必核、每证必查、每船必验。今年8月1日,通过登记造册、公开公示、省市县乡村五级审核,精准锁定退捕渔船16818艘、退捕渔民32226人。截至目前,全省退捕渔船回收率达100%,提前完成国家核定的船网回收任务。

  真金白银解决退捕渔民生计。近3年来,湖北省财政累计筹资17.6亿元,支持94个县市区开展长江禁捕。其中,一次性补助13亿元,用于县市区统筹收回渔民捕捞权和专用生产设备拆解报废,资金直接发放到退捕渔民手中,做到应补尽补。

  为了让渔民退得出,稳得住,全省各地统筹使用油价补贴、社会保险、就业帮扶、水资源保护、上岸安居等专项资金,用于退捕渔民临时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并且,湖北省通过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务工就业安置一批、支持创业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帮助渔民就业创业。截至目前,退捕渔民中,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及就业意愿的20873人,已完成转产就业20457人,占比98.01%。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已有30238人参保,参保率达94.69%。并且,政府对退捕渔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其中专业渔民参照所在市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标准确定,兼业渔民每人每年缴费补贴标准不低于2000元。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水产养殖大省,长江禁捕对我省水产业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湖北省水产与科研部门未雨绸缪,正在大力推进全省精养鱼池养殖。中科院水生所、华中农业大学、省水科所加紧进行水产科研工作,已经成功繁育驯化出中华沙塘鳢、铜鱼等6个优质长江鱼品种,让人工繁育的江鲜走上百姓餐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