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安徽]安庆大观区落实八个专项行动 写好长江禁捕“续篇”

发布日期:2020-08-05作者:来源:安庆日报 【 字号:[打印]

  实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行动。如何积极稳妥安置、让上岸渔民安心新生活?如何持续巩固减船退渔成效?如何构建禁捕退捕长效机制?安庆市大观区围绕“六无四清”目标,通过开展8个专项行动,坚持“查、治、建”三个环节一体化推进、做实做细“七个到位”关键举措,切实做好长江禁捕退捕“后半篇文章”。

  水上搜救演练——昔日渔民成为救援专业人员

  大观区长江段26.183公里、西江岸线18.756公里、皖河大观段19.6公里,禁捕水域岸线总长度64.239公里,总面积31平方公里,建有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以及大口鲶长吻鮠鳜鱼、长江刀鲚等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区内原有专业渔民村2个,天然渔港6个。2018年11月份以来,大观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有力推进长江、皖河流域减船退渔工作。2019年6月30日前,大观区已全面完成减船退渔任务,全区在册捕捞渔船564艘已全部拆解销号,419户、827名渔民全部“洗脚上岸”。

  坚持“一把手”负责制

  成立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农业和分管公安副区长任专职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比照组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及时出台《大观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精准建档立卡、“四清”、打击非法捕捞、全面禁钓、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政策落实、转产就业、产业转型升级8个专项行动子方案,构建“1+8”工作推动体系。

  严格执法监管处置

  开展长江禁捕“清渔”集中整治行动,建立三支联合执法队伍,由大观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局分别牵头,建立“突击性与日常性”相结合的高密度巡查机制,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严厉打击各类涉鱼违法违规行为。截至7月20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47人次、车艇362次、巡逻艇43艇次,检查经营实体694户次,拆改店招16家,现场抓获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15人,立、破刑事案件1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现场收缴鱼竿、地笼及禁销渔具等231副,收缴充气艇、渔盆6个,收缴放生处理渔获物118千克。

  精准建档立卡

  坚持每船必查、每证必核、每户必访,不落一船一户一人,全面摸清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保障帮扶现状与需求,健全退捕渔民渔船信息系统填报机制。建立点对点、人对人包保机制,成立3个建档立卡专项行动指导组,分片包保十里铺乡、海口镇、皖河农场和街道,对已经退捕的564艘渔船、419户827位退捕渔民开展建档立卡信息“回头看”信息采集指导工作,力求基础信息精确。进一步完善信息档案,严格把关、登记造册、动态管理,确保渔民生计、社保、困难帮扶、社会救助、低保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兜底保障。

  推进转产就业

  采取发展产业帮扶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四个一批”,推进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稳定就业,确保到2020年底禁捕退捕渔民实现顺利转产、稳定就业,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就业率不低于98%。组织开展新型农民职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3场,出台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吸纳退捕渔民就业的本地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安排到公益性岗位的给予就业人员和安置单位每人每月各300元岗位补贴,对选择自主创业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上岸渔民已安置828人,其中转产295人、自主创业511人、公益性岗位8人、外出务工14人、已培训4人。发挥沿江沿河资源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品加工、悠闲渔业等涉渔产业,兼顾渔民职业情怀,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加强宣传引导

  提升全民生态意识,形成全社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鲜明导向。区政府网站开设“长江禁捕退捕在行动”专栏,通过宣传车、明白纸、告知书、标语、展板、微视频、H5视频等多形式,宣传长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政策,多角度宣传违法捕捞、垂钓反面案例,多渠道发布渔民转产转业各类信息,营造了长江禁捕和退捕的浓厚氛围。累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份、增设禁渔宣传展板7块,安徽卫视新闻联播、掌上安庆、网易安徽频道等各类媒体宣传22次。累计观看、收听微视频宣传3万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