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抓好春耕备耕 力促夏粮增收 > 工作部署

全国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率先启动

日期: 2009-04-17 11:55 作者: 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4月15日,2009年全国水稻高产创建活动率先在贵州省遵义市启动,并向18个水稻主产省(区、市)发放了“水稻高产创建技术规范模式图”。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在150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中,一季稻万亩示范片亩产超过700公斤的有46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亩产超过900公斤的有52个;80个一季稻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88公斤,比所在县亩产高112公斤;52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1093公斤,比所在县亩产高201公斤;132个水稻万亩示范片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0%以上,比所在县高20个百分点。

  谢建华告诉记者,今年农业部将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全面提升农业产出率和综合生产能力。水稻高产创建的省份(单位)将由23个增加到26个;示范县由150个增加到300个;示范点个数由150个增加到600个;示范点规模由1万亩增加到3-5万亩,有条件的地方将整村、整乡、整县推进。

  谢建华表示,有领导的大力支持,有社会的良好氛围,有农民的殷切期盼,高产创建将更具活力,更富成效。

  在遵义市遵义县苟江镇高产创建示范区现场,记者了解到,今年遵义县在水稻育秧上,采取集中育秧示范与分散育苗相结合,全面推广应用无纺布、旱育保姆、生态旱育秧技术,核心是沼肥培肥、沼液浸种喷苗、旱育保姆拌种、喷施除草剂、无纺布覆盖。这种新型育秧技术简化了繁杂的育苗作业,而且秧苗健壮、成苗率高,被农民称之为傻瓜旱育秧。记者看到,当地农民正用这种技术播撒着希望的稻种,对秋天的收获充满了期盼。

  为促进高产创建技术推广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在4月16日召开的水稻生产技术培训会上,扬州大学农学院凌启鸿教授、江苏里下河农科所张洪熙研究员和黄年生副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军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林贤青副研究员分别讲解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麦草全量还田稻作技术、水稻无盘旱育秧技术的新进展、水稻免耕栽培技术、水稻防倒伏技术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