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抓好春耕备耕 力促夏粮增收 > 工作部署

春耕生产小麦用药有保障

日期: 2009-04-14 16:09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在春耕生产小麦用药的关键时期,农业部组织对江苏、安徽、四川、湖北、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9个省18个小麦主产县农药市场上的小麦用农药质量和标签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取样品226个。目前已经完成了江苏、安徽、四川、湖北等4省样品检测,山东等5省的样品正在检测之中。从监督抽查情况看,今年春耕生产农药市场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市场上小麦用农药供应较为充足。从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反映的情况来看,农药品种和数量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小麦防治用药的正常需求。二是产品质量基本有保障。从已完成的4省检测结果看,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0.1%,标签合格率达到89.1%。其中江苏小麦用药质量抽查合格率为100%。三是农药市场日趋规范。农业部农药登记管理六项新规定全面实施后所生产的农药产品标签明显规范,受到广大农民的好评。按照农业部组织开展的“2009农药市场监管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各地农业部门通过与农药经营单位签订了诚信经营责任书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农药经营单位管理。从抽查情况看,大部分农药经营店都建立了“两帐两票一卡”制度(进销货帐、进销货票、信用卡),在明显位置张贴了禁限用农药简明挂图、科学选购合理使用农药简明挂图。

  陕西省农业厅于3月6日-8日对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治药剂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共涉及宝鸡、咸阳等5市的13个县区的42家农药门店,抽查小麦条锈病含三唑酮成分的农药样品23个,产品涉及7个省的11家生产企业。检测结果显示,质量合格样品22个,合格率95.6%;标签合格样品22个,合格率95.6%,与去年相比,质量和标签合格率均有大幅度提高。

  为确保农民科学选购和用好农药,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一是教会农民通过农药标签选购不同用途的农药,根据使用范围和防治对象正确购买农药;二是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信息服务,指导农民选择适宜的药械,把握用药适期,安全合理使用农药;三是向农民普及依法维权知识,有意识地保存和收集证据,如发生农药质量等问题,能够依法保护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