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 > 工作部署

“金牌”品质要发扬

日期: 2008-08-26 13:41 作者: 房宁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8月22日召开的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发布会上传出好消息———奥运食品安全事故为零。此前,天津、秦皇岛等奥运会赛区城市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也100%完成了。荣誉属于奥运会比赛城市,也属于17个参与“助奥行动”的省区市;这是餐饮服务者的功劳,也有优质食材的生产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者的贡献。

  踏着多年来平稳上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奥运时刻,摘取了这枚品质“金牌”;而为此努力的过程中,各级农业部门探索的有效做法也将垒起下一次跃升的台阶。

  基地监管不放松、服务不断档。“助奥行动”中,各供奥、供京农产品基地都建立了驻点监管制度,由驻点人员对技术规程的操作和生产档案的记录等进行监督和指导。今后,驻点监管的做法可能会有收有放,但“点对点”的工作思路还有发挥的余地,要鼓励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为“驻点监管员”,把监管和服务渗透到更多的地块和农户中。

  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要进一步衔接。所有的“助奥”农产品必须“有检测”,有能力的生产企业和合作社配齐了自检设备,能力不足的则实行了委托检测,实现了“逢出必检”。随着市场准入范围的扩大,将有更多的农产品需要进行产地检测,质量检测的常规运行、全面覆盖需要各级政府给予持续的投入。同时,农产品产地证明的管理也将更加严格,不论产地、销地都要身体力行确保这一工作不流于形式。8月起,天津市已经对本市出产的农产品统一实施了产地证明,便利本埠农产品外销的同时也督促了外埠农产品进津手续的完善。

  部门间、地域间协作机制应继续发挥作用。“助奥”中,各地的农业、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或组建领导小组,或实行联合办公,协调和沟通下的各司其职还要继续发挥“1+1>2”的作用。同样,北京负责建设的“助奥信息平台”录入了17个“助奥”省区市的农产品生产信息。事实证明,“助奥”农产品的质量名副其实。

  奥运会闭幕,“助奥行动”还未结束,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没有终点。中国奥运食品的“金牌品质”在奥运会期间不打折,之后也要保持高水平,不仅为兑现“奥运会后普通市民也可以享受到与奥运期间同样的食品安全服务”的承诺,也为中国农产品质量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