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 > 地方动态

北京延庆“有机菜”装满奥运“菜篮子”

日期: 2008-09-05 15:08 作者: 王玉玲 耿光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奥运期间,北京市延庆县绿富隆奥运蔬菜日供应量10—20吨,承担奥运核心区40%的蔬菜供应。延庆保障奥运会的“菜篮子”同样精彩。

  菜园就像“植物园”

  走在绿富隆蔬菜基地的蔬菜大棚,就像走近了“植物园”。大棚里的蔬菜不仅高矮不一,而且颜色各异。3号棚是彩椒棚,翠绿的彩椒树长到了50多公分,每株的叶下藏着拳头大小的黄色彩椒,十分诱人一排排长势细弱的陌生植物,散发着特殊香味。基地生产负责人郭进旺说,这叫“百里香”,是一种外国人喜欢的香料,针对欧美来宾的口味,基地特意种植了一批西式特种蔬菜及食用香料植物,比如罗勒、百里香、迷迭香。这些蔬菜属于专门为西餐配料的香辛类植物,属于纯天然香料。

  笔者在棚外发现,每一个大棚上都贴有标签,棚内蔬菜的品名、原产地、特性等信息一应俱全。与其说这里是菜园,不如说他更像一个植物园———原产西欧的羽衣甘蓝、原产以色列的黄彩椒、以及北京蔬菜研究中心开发的莳萝等都能看到。

  目前,绿富隆蔬菜基地供应奥运会的品种有彩椒、番茄、根芹、罗勒等专用品种30多个。

  有机蔬菜唱主角

  绿富隆奥运蔬菜基地占地1500亩,“有机”蔬菜唱主角,基地生产采取有机化生产技术。农药采购和使用上严格按照有机蔬菜的标准选择植物性和生物性农药,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绿富隆选择市植保站、农科院的种子、配送的农药,购买有机肥2600吨,保证农资质量的安全。

  有机蔬菜绝对不施用化学农药,绿富隆对付虫害另有高招。蔬菜大棚顶部都罩上了一层类似蚊帐的防虫网。不少颜色较为鲜艳的蔬菜棚内还安装有杀虫板,偷偷溜进来的害虫就会被死死粘住。有的大棚种植除虫菊等驱虫植物来防虫。

  郭进旺说,蔬菜基地实行24小时田间管理,人员分工非常明确,蔬菜管理的活儿就干细致了,全天监测温度、湿度、观察生长情况、预防病虫害,定时通风换气。通过生物、物理方法防虫,减少了农药的使用,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精挑细选“盘中餐”

  这些蔬菜虽然都是有机品质,但是要成为奥运蔬菜,还得精挑细选,才能成为盘中餐。

  奥运蔬菜不仅有严格的质量要求,重量、尺寸上也有严格要求。蔬菜基地根据长度、直径和单个重量来进行分级。如菜椒,单个的重量要在200克以上,形状规整;黄瓜的直径要在3厘米左右,长度在25厘米左右。

  采摘下来的蔬菜粗略分拣后,运到基地检测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监测合格后集中装箱,运往大榆树镇的蔬菜加工厂细致分拣,冷库制冷后,运往北京奥运蔬菜配送中心。为了监控这些种类繁多、出处不一的蔬菜,每一份奥运蔬菜都被贴上条形码制成“身份证”。通过这种条形码,可以随时查到蔬菜生产时间、生长情况、具体生长地、生产负责人、投入品等信息。

  绿富隆公司的总经理张会臣介绍,“按照要求,我们根据配送中心在前一天下的单子来准备蔬菜,一般从这里采摘好规定量的蔬菜到配送中心的时间大致为3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监管人员要全程监督,并且在蔬菜的档案表上签字后才能运走,在运送时,要求车厢门必须是打好铅封,而且司机也是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