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百乡万户调查 > 媒体报道

破冰股改 盘活资源

日期: 2016-05-25 10:23 作者: 张艳玲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新平镇太平场社区摸清了村集体家底,锁定了集体组织成员资格,顺利将集体资产资源全部股权量化到人,迈出了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的第一步。股改中遇到了哪些难题?下一步资产如何保值增值?近几天,农业部百乡万户四川调查组走进太平场社区,对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的试点工作深入调研。

  太平场社区党委书记钟义介绍,作为成都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试点,去年5月,社区正式启动相关工作,组成工作小组制定清产核资方案,建立清产核资台账,全面摸清了家底,成立了新津县太平场社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选举了监事会、理事会、股东代表等。

  在太平场社区的股改工作中,参与分配人员资格认定是个核心问题。是以2010年土地确权颁证时锁定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为准,还是根据当下最新的集体成员情况重新认定?这在村民中产生了分歧。由于从省到县都没有对此作出具体规定,社区召开了数次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党员大会,经过充分讨论磋商,定下了“2014年10月30日24点”这一时间点,晚于这一时间出生的不参与股权分配,并商定量化人员资格确定后即固化,不再因人口变动而调整。目前,3018名股东已经拿到股权证。

  在查阅相关存档资料时,调查组看到了由新津县农发局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为何不是向工商部门依法登记取得法人资格而是由农业部门颁发证明书呢?”调查组提出疑问,“这正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目前面临的身份尴尬。”新津县农发局副局长王波表示,在现有法律体系中,并没有对类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地位作出专门规定,一些地方试点以公司形式注册后,却面临税收压力,因此在国家通过立法程序解决这一问题之前,四川采取了以农业部门颁发证明书的变通形式。

  那么,村民变身股东后,能否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呢?调查组分析了太平场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构成,发现道路沟渠等公共资源占了大头,目前仅有两处村集体建设用地能产生微薄的租金收入。“如何盘活这些资源,实现资产增值,让集体经济股东真正受益,才是接下来最艰巨的任务。”调查组成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