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百乡万户调查 > 工作动态

吉林长岭:调结构不能让农民吃亏

日期: 2016-05-25 14:03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领导小组 【字体: 打印本页

  吉林省长岭县传统种植玉米和杂粮杂豆、花生等大田作物,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和全国油料生产重点县。近年来,受种植比较效益影响,玉米种植面积快速增长,2015年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2%,成为全县第一大作物。今年以来,该县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着力构建产业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农作物产业带。截至目前,该县春播基本结束,籽粒玉米播种面积386.4万亩,同比降低5.5%;青贮玉米、燕麦、苜蓿等饲料作物播种面积3.5万亩,同比增加59%;谷子、高粱、杂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5万亩,同比增长36.3%;花生、葵花、西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36万亩,同比增长26.3%,全县种植结构呈现出粮食作物与饲料作物、杂粮杂豆、油料作物合理轮作的局面。

  调研期间,围绕调什么、怎么调,基层干部、种养大户、普通农户、企业代表集中反映了政策期盼,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政策可操作性。光明乡团结村种粮大户何彦维说,村里的地适合种植玉米,每垧产量2.5万斤以上,今年承包40垧土地,租金近20万元,在听到国家调整玉米政策后,对到底种啥没有底,但还是想种玉米,即使掉价还是有账算。县财政局副局长李俊和对此表示,虽然长岭县是国家粮改饲试点县,但东南部乡镇玉米产量与优势产区相当,这部分地区是否也应享受优势产区的粮食补贴政策呢?建议进一步明确玉米价补统筹实施细则,让优势区域农民种粮不吃亏,让基层落实政策有准绳。

  二是扩大补贴品种。县鑫伊利生态农场负责人李铁表示,目前县里补贴资金全部用在了青贮饲草料收贮环节,品种只限于苜蓿、饲料玉米、甜高粱等,从当地实际看,禾谷类秸秆也是较好的畜牧饲草。建议适时把菌草、高蛋白桑等其他品种纳入粮改饲试点补助范围,加快推动以青贮饲料为主,苜蓿、菌草、甜高粱等为补充的多元化现代饲草料供应体系,让农民改种青贮饲料收益不减少。

  三是加大粮改饲资金补贴力度。县农业局局长苏景礼认为,种植青贮饲料目的就是为了发展规模化、绿色化养殖,提高养殖业的质量效益,但受限于当地养殖业标准化、组织化程度相对较低,特别是目前青贮饲料的收、储、运相关环节及技术体系尚未建立,运营成本偏高,目前长岭县粮改饲补贴对象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大型养殖企业,既不利于工作推进,也不利于全县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青贮饲料品种选育、青贮窖和饲草棚建设、青贮收获机械、加工设备等补贴力度,同时研究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与种植大户补贴联动机制,让普通农户也在粮改饲结构调整中能受益、有收入,增加各类主体调结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种养业规模化水平提升引领粮改饲工作加快推进。

  (赴吉林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