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百乡万户调查 > 工作动态

青海湟中:优化布局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带

日期: 2016-05-25 13:57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领导小组 【字体: 打印本页

  青海省湟中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总人口47.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4万人,主导产业是粮菜和饲草。近年来,湟中县主动作为、科学规划,以“稳粮、扩菜、增草”为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经济板块。

  一、根据自然地理环境特点,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利用川水地区土地平整,灌溉条件良好,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针对浅山地区干旱少雨,水源缺乏的特点,稳定小麦种植面积,发展全膜覆盖马铃薯和蚕豆种植,形成粮食种植带;针对脑山地区年积温较低,发展饲草种植,推动农牧结合。2015年,粮油菜产量分别达到11.45万吨、4万吨、33.04万吨,农业结构日趋合理,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二、发挥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发挥与西宁市三面接壤的地缘优势,以体现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和市场导向为原则,提出由传统农业大县向蔬菜大县转变。2015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13.8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16.1%,蔬菜总产达33.04万吨,占西宁市产菜总量的41.5%。在保持蔬菜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的基础上,努力促进蔬菜生产基地区域化、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

  三、大力推进农牧结合、优势互补,实现舍饲畜牧业和放牧相结合。按照“兴草为业、农牧互补、循环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脑山地区半农半牧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实施养殖业“出川上山”(指合理布局规模化养殖场,停止在川水地区批建高密度集中圈养式养殖场),推动发展标准化养殖业。实施“牧繁农育”,利用牧区繁殖羊羔、农区集中进行羊羔育肥,既降低秋冬季牧场的承受能力,又提高农区畜牧业的经济效益。

  (赴青海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