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整治动态

亮点报道:西藏管防并举 检打联动 保障国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日期:2019-10-10 13:24 作者: 来源:监管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国庆前期,全区农业农村系统以确保国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全面铺开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管防结合、检打并举,确保了国庆期间农产品安全供给。 

  一、管防并举,继续开展摸排检查。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在严格落实国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继续对农药兽药销售点、规模种植养殖基地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抽查行动。一是突出食用菌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食用菌生产用药监督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农药使用监管、科学用药指导、食用菌农药残留监控等工作。二是通报了国庆节前农产品生产基地检查情况,对拉萨市曲水县江村生态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农药仓库查出的三氯杀螨醇、百草枯等蔬菜上禁限用农药案件,责成属地农业农村部门进行了依法收缴、追踪溯源,并进行了行政处罚。三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节日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尤其是拉萨市在节日放假期间,坚持每天对农产品质量开展检查、检测并报送情况。 

  二、检打结合,开展第一次监督抽查。根据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部署,针对前三季度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隐患,部署开展了主题教育第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从924日起,按照靶向性与随机性相结合,完成监督抽查抽样农产品200批次、农兽药100批次。同时,通报了国庆节前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样品4批次(均为蔬菜上常规农药残留超标,经查为使用农药后未过安全间隔期),已责成属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监管执法,要求建立健全农药使用记录。 

  三、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监管合力更加巩固。根据我厅细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全区农业农村系统的种植、畜牧、兽医、监管等行业管理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积极启动并推进了整治蔬菜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规定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排查蛋禽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未批准在产蛋期使用的药物,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不规范的隐患;排查水产品养殖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的问题;排查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不符合设立条件,不开展肉品品质检验及非洲猪瘟疫情自检的问题;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等“五大行动”。 

    

(供稿: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