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月

五措并举 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 2007-06-19 15: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全国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切实贯彻落实有关安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安全法规,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不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农机事故多发的势头,保障了农机安全生产。据统计,2006年全国共发生等级公路外农业机械事故3522起、死亡891人、受伤2192人、直接经济损失1742万元。与2004年相比,事故起数下降了1525起、死亡人数下降了540人,同比下降30.22%、37.74%。

  近年来,五措并举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落实责任,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农机安全生产。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已实行了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每年省、地、县农机监理机构层层签订责任状,基层农机监理机构与农机手签订责任书。仅2006年,各地农机监理机构与机手共签订200多万份责任书,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高。

  在农忙季节,各地农机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些地方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配合公安交管部门抓好农村县、乡道路的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纠正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成效。2006年全国共清理无牌拖拉机近50万台、无证驾驶35万人,纠正违章60万余次。

  为了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精神,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五整顿”、“三加强”的有关要求,今年4月份农业部还专门发文决定,从2007年5月至11月在全国开展拖拉机登记和驾驶证申领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完善法规,落实措施,加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

  随着《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机化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近年来,农业部相继发布了《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拖拉机登记规定》、《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安全监理规定》、《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以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监理业务规范,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法规支撑。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制修订了省级《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对农机维修、农机培训、农机作业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农机安全监管职能得到加强。各地农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农机安全法规和相应的业务规范,不断规范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及驾驶证申领等工作,严格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登记、检验关和驾驶员培训、考试关,强化了源头管理。

  三是组织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强化农机安全宣传教育。

  2006年,农业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文,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树立一批典型,推动安全措施的落实和安全形势的不断好转。2006年,农业部共组织编印了3万套“平安农机”安全宣传挂图,30万封“平安农机”倡议信和30万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手册》下发到基层。各地农机部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将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与当地“三农”工作相结合、与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工作相结合,先后制定了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并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启动了创建“平安农机”活动。

  四是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拖拉机驾驶培训工作。

  为了规范拖拉机培训行为,确保培训质量,各地按照要求积极开展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认定工作和年度备案工作,精心组织拖拉机教员培训。2006年,全国新核发《拖拉机驾驶培训许可证》882个,培训拖拉机教员3297名。目前全国有合格培训单位1845个,具有培训资格的教员总数13736人。

  五是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加强农机监理队伍规范化建设。

  为加强农机监理队伍建设,我部2005年至2006年在全国农机监理系统组织开展了行风评议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征求意见函(表)70余万份,组织座谈会5000余次。经评审并公示,2006年农业部表彰了6个省级“全国农机监理系统行风评议活动组织先进单位”和145个地(市)县级农机监理机构“全国农机监理系统行风评议活动先进单位”。农机监理系统开展的行风评议活动,为农机监理工作树新风、上水平,搭建了平台,推动农机监理系统实现“制度完善,业务规范,队伍精干,作风过硬”目标。

  结合多年的实践,农机部门积累了适应农机特点的安全管理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完善法规,依法监管抓安全。建立和完善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制定相关标准,明确职责,依法管理,加大管理力度。二是领导重视,政府主导促安全。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加农机安全投入,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农机安全生产。三是多方协作,齐抓共管推安全。农机部门积极与公安、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协作,促进了多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有力地推进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强化服务,以人为本保安全。农机监理机构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五民观念”,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对机手的服务工作,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培训办证到乡村,年审检验到村屯,维修服务到田头,技术咨询到农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保障了农机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