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月

坚持安全发展 构建和谐垦区

日期: 2007-06-19 15: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农垦系统已经建设成为以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经济社会系统。目前,全国农垦系统拥有1279万人口、5840个企业、1469所医院、4194所各类学校。农垦所属单位多、行业分布广、区域分散、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从业人员劳动保护能力较差,农垦安全生产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农垦系统各级主管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农业部和地方政府的一系列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领导,保持了垦区安全生产良好的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农垦经济的发展,保证了垦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农垦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

  近年来,农垦系统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垦区普遍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等领导机构,多数垦区及企事业单位还设立了安全生产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初步形成了在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职能机构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各业务部门之间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垦区及所属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建立健全了包括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事故报告、安全例会、宣传教育和培训制度在内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加强了对各级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完善工作档案,制订重要工作环节和岗位的安全质量工作标准,及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制定有力措施,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的落实,农业部农垦局建立了直属垦区安全生产例行检查制度。各垦区也根据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逢重大节假日及重要生产季节都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宾馆、学校、医院、娱乐和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化工、非煤矿山、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出租经营场所和集中居住区等的检查,不定期开展对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单位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中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较好地防范了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为加强垦区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努力营造“以人为本、珍惜生命”的安全氛围,垦区各企事业单位利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机会,通过组织知识竞赛、咨询活动、文艺汇演、安全演练、巡回宣传、万人签名活动和发放印刷品、光盘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宣传《安全生产法》,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普及安全知识,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基础设施

  为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重大隐患整改工作,近年来各垦区结合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大了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使安全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黑龙江垦区2005年、2006年安全生产分别投入2.1亿元、1.83亿元;海南农垦2005年、2006年分别投入1604万元、2870.4万元;广东农垦2005年、2006年分别投入5700万元、6890万元。安全生产投入主要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广东农垦2006年的6890万元投入为例,主要用于:事故隐患整改投入6550多万元(其中,危房改造投入5000多万元,改造危房面积7万多平方米,包括学校危房1万多平方米;水库和堤防排险加固投入900多万元;消防、山林防火及防雷设施改造投入650多万元),宣传培训投入200万元,安全监管投入140万元。

  农垦系统各级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部和地方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农垦安全生产工作初见成效。农垦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得到初步建立,垦区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农垦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有所改善,垦区的安全生产状况总体趋于好转。2001年以来,没有发生一次死亡超过3人以上的重特大生产事故。从三个直属垦区的情况看,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状况继续改善,生产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趋于下降。

  二、农垦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经验

  在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各垦区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垦区特点的做法,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对农垦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取得了一些初步的认识。

  一是必须自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

  二是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安全生产纳入垦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三是必须强化法制观念,坚持依法监管,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四是必须重视做好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尽快建立和完善具有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功能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是必须通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和加强协调,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各方面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六是把握农垦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和特点,深入研究、善于总结,提高安全生产的工作效率。

  近年来农垦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农垦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速度,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随着农垦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垦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租赁经营场所不断增多,车辆和人员流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滞问题日益突出,这些情况使得垦区的道路交通管理、火灾预防、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安全隐患的整改、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等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大,垦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农垦安全生产的复杂局面要求农垦各级领导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艰巨工作,是农垦现代农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农垦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农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才能实现农垦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