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两会农业聚焦 > 媒体报道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日期:2021-03-05 09:1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如期开幕。勇敢坚韧的中华民族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了脱贫攻坚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这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作了深刻的阐释,首次从逻辑上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乡村振兴作为必要条件的不可或缺性、不可替代性。

  什么叫必要条件?就是必须要有的,没有就必然推导不出结果的条件。乡村振兴就是这个必要条件,没有乡村振兴就必然推导不出民族复兴这个结果。

  也许这对有些人的认知来说是一个冲击。提到民族复兴,人们最先想到的是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城市,是高精尖的科技、强大的军事力量,认为农业投入产出比低,占GDP的比重有限,算经济账不划算。

  历史的真相如果看得不清楚,也许是因为站得不够高、视野不够远。“三农”从来就不只是一笔经济账,民族复兴也一定是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起点和初心的。我国还有几亿人生活在农村,让这几亿人都搭上民族复兴的航船驶向美好未来,这不是算账能算出来的,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看,当前我们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乡村振兴,便是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变量。

  国内大循环的核心是“内需”。农村是扩大内需最有潜力的“蓝海”,但“潜力”能不能变成“现实力”,首先取决于农民手里有没有钱;其次,还要看农民敢不敢花钱,这就需要有医保、社保等基本保障,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再次,要看农民的钱能不能花出去,公路、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还要跟上。只有这些问题真正解决了,农村才会真正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国内大循环的本质是“流动”。农村既是需求侧,是工业产品、城市文化的广阔市场;同时也是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的供给侧。有需求有供给,有进有出,如此,经济才能真正流动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动态系统。

  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是“大”。一省一隅不是大,单单在城市之间或乡村之间循环也不是大,只有着眼于全域、全要素,打通城乡两大空间,才能形成大流动、大循环、大市场。

  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以今年全国两会为起点,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而且,这复兴一定是一个以农耕文明、生态文明为底色的中华民族的复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是历史的昭示,更是使命的必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