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张子林代表:全力打造高质量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

日期:2021-03-12 14:24 作者: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介绍,近年来,绥化市把玉米产业作为全市的支柱性产业来抓,全力打造高质量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工能力由38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

  绥化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最多时超过2000万亩、产量突破1000万吨,周边产量3000多万吨,在原料供给上具有绝对的竞争力。张子林说,我们把绥化的产业发展放在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中去审视研判,专门聘请国家级研究机构做规划论证,制定了《绥化市玉米产业发展规划》,以玉米产业为切入口和主攻方向,带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张子林介绍,绥化市根据玉米产业上下游的生产要素、产品等绘制了玉米产业链图谱,锁定目标企业精准招商。编制供应链家谱,弄清产业链条上有什么、缺什么,实现招商从引一个企业、上一个项目、搞一个产品,向整个产业的培育壮大升级。浙江新和成、广东星湖科技、象屿集团、京粮集团、国投生物等玉米行业顶尖企业纷纷落地绥化。比如,引进的世界玉米行业龙头企业新和成,投资70亿元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有了龙头企业的强势引领,不断吸引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发展。举办的院士龙江行绥化玉米产业发展对话、象屿生化产业园招商恳谈会等系列活动,更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投资绥化,形成了产业集群,增加了产业韧性。

  绥化市积极支持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新和成、昊天、成福、龙凤、肇东中粮分别建立省级功能发酵、玉米糖、氨基酸、淀粉、纤维素酒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朝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迈出了一大步,提高了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全面推行链长制,一名市级领导、一套专班、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从关注产业链精准招商扩大到项目建设、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以绣花功夫集中力量主攻“补链、强链、延链”工作,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集群。“2020年,绥化市玉米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70亿元,未来2至3年,产值可达到500亿元。”张子林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