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奏响振兴最强音——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3-09 09:02 作者:梁冰清 赵宇恒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国两会前夕,存在了34年的国务院扶贫办换上了新的门牌“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

  3月6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讨论。面对干货满满的“行动指南”,心系“三农”的代表委员围绕乡村建设行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诸多“金点子”。

  科技装备,让农业高质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离不开农业科技和装备力量的支撑。

  今年,“科技创新”一词在草案中被反复提及18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武认为,“科技创新对于农业的利好作用将在以后更加凸显。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生产损失,促进农民增收……可以说,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科技的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王静认为,虽然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二方阵,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是当务之急。对此,她建议建立农业科技优先发展的投入机制,确保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对从事基础性研究、农业和社会公益研究的科研机构,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比重;加大科研人员经费保障力度,以留住人才。

  先进的农业机械让很多农民彻底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方式,但丘陵山区仍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短板”地区。

  “北方平原地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平均已接近90%,而丘陵山区地块细碎,综合机械化率不足50%,严重制约了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电话那头,李武语气凝重。想要实现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跨越式发展,他建议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政策及资金倾斜等手段,加大丘陵山区“软件”“硬件”建设力度,实施好土地宜机化整治工程。

  路通链畅,让乡村更宜居

  改善通自然村道路和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既方便农民生活又促进农业生产,是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班华忠对草案里提到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交通通达深度”记忆最为深刻。天峨县地处偏远,过去依托脱贫攻坚政策,很多行政村通了道路,村里的瓜果得以出村,销往全国各地,但目前这条“产业路”却走得有点儿坎坷。“路不是只通了就行,绕弯太多、路面太窄,都会影响客商购买农产品的积极性。”另外,村民自建的通户、通果园的路也存在很大问题。他建议偏远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应进一步向进村入户倾斜,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标准,加快实施过窄路基的加宽改造,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农产品想要实现从商品到货币的转变,离不开冷链物流设施的助力。

  “冷链物流产业贯通一二三产业,连通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几乎所有流通环节,是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唐俊杰指出,目前冷链物流行业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行业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应保持头脑冷静,不要一哄而上,避免出现“刚落成就落后”“一建成就闲置”的状况。

  她认为,应建立冷链行业摸底调查长效工作机制,在科学研判各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需求之上,做好顶层设计和差异化定位,省、市、县、乡、村分级布局,根据不同地区农业特点和居民消费习惯有区别地进行合理配置,并采取以奖代补、建后评价的方式对其进行资金支持和考核。

  多策结合,让人才有活力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如何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介绍,近3年环江县共引进紧缺高级人才29名,但这远未达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如何为少数民族地区留下乡村治理人才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建议,应该拓宽渠道“引”才,出台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激励办法,并适当降低人才引进年龄等条件限制,缓解“想来的条件不符合、条件符合的不想来”矛盾现状。同时通过交流锻炼“育”才,借助东西部协作机遇,增派干部到东部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发达地区派驻各类人才到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挂职,提升干事创业水平。

  相较于黄炳峰希望加大外来人才引进的观点,来自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的余留芬委员则更加关注本地人才的培养。她认为,各级党政部门选才支农、助农是目前乡村治理人才的重要来源,虽然可以快速解决农村紧急紧要短期需求,但是也存在“人走政息”的风险,“想方设法留住本地人才是人才兴村的长久之计。”她建议,积极创新农村基层组织福利待遇机制,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训力度,创造出本土人才留村的利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忠莲向大家分享了桐庐县在壮大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方面的经验做法。每年,桐庐县统筹举办专题培训,帮助县级领军型农村人才“集中充电”;积极建设双创平台,推进新兴产业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在乡村地区建立高校产学研创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给予留桐学生专项资金扶持。“人才是乡村振兴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想要推进乡村振兴,引进、培育一批懂技术、有活力、肯扎根的青年人才迫在眉睫。”周忠莲深有感触地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