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技术指导

2021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21-04-13 15:5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东北地区即将进入大豆播种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播季节东北地区气温低于去年,降水略多,时空分布不均,西部地区有阶段性旱情,东部易发生春涝,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低温春涝“双碰头”。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和春播大豆生产形势,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21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适时整地,保墒提温促早发。秋起垄地块,视天气和土壤墒情,适时镇压,保墒提温;翻耙未起垄地块,土壤化冻达到起垄深度时,及时顶凌起垄、镇压保墒提温;深翻立垡地块,顶浆整地、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未进行秋整地的地块,早春适时灭茬,调墒提温或免耕待播。排水不畅的低洼地和积雪较厚的地块,及时抓住回暖期耙雪散墒、活雪排水。 

  二是科学选种,做好种子处理。根据当地积温和水肥情况,选择熟期适当、优质、抗逆、高产大豆品种,杜绝“越区”种植。对于不能及时散墒地块,可根据播期延后情况,选择适宜早熟品种。播前做好种子筛选及发芽试验,确保种子纯度和净度大于98%、水分小于13.5%、发芽率大于85%。依据前茬地块病虫发生情况,选择种衣剂规范包衣。 

  三是适墒播种,确保出苗质量。耕层5厘米的地温稳定超过7时适墒播种。土壤墒情适宜地块,播后23小时进行镇压;土壤墒情较差、地温高的地块,需增加播种深度,确保种子播在湿土上,增加覆土厚度,随播随压;土壤湿度大(含水量>25%)的地块,地温偏低,可调减播种深度,降低覆土厚度,播后待地表出现2厘米干土层时再进行镇压,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四是因地制宜,选择高产模式。依据选用品种、生态条件、土壤状况及农机具情况选择栽培模式。东北中南部地区可选择“垄上双行精量播种”栽培模式;东北北部可在“垄三”模式基础上,选择“宽台大垄匀密高产栽培技术”模式;西部地区推荐“坐水种”或膜下滴灌种植模式,利用早春“返浆水”抢墒播种,播后及时镇压;未整地的地块,推荐原茬免耕种植。 

  五是合理施肥,推进减量增效。广泛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推广秸秆还田,鼓励多施农家肥,多途径减少化肥用量。通过侧深分层施入的方式提高化肥利用率,建议将70%的肥料作底肥施入、施肥深度在种下10—15厘米,30%的肥料作种肥施入、施肥深度在种下4—5厘米。 

  六是精准施药,加强杂草防控。根据当地杂草种类,科学合理地选择安全高效低毒的化学除草剂。墒情较好地块提倡封闭除草,在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土壤墒情较差,或封闭除草效果不好时,可在大豆苗后2—3叶期,进行茎叶除草。为便于轮作倒茬,建议不施用长残效除草剂。作业时要严格按剂量要求喷施,避免重喷、漏喷,降低药害发生风险,减轻对下茬作物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