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技术指导

2021年油菜菌核病防控技术方案

日期:2021-03-11 10:07 作者: 来源:全国农技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油菜菌核病是我国长江流域秋播油菜产区重要病害,主要发生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重庆、四川等省(市)及陕西汉中和河南信阳等地区。近年来,西北春油菜产区菌核病也逐渐偏重发生。为做好2021年油菜产区菌核病防控工作,确保油菜生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防控处置率总体达到9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占防控面积的45%以上;常发区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重发区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下。

  二、防控策略

  采取“预防为主、统防统治”的防控策略。播种和菌核病发生初期施用生物菌剂,降低田间菌核数量;在防治关键时期始花期和盛花期,各施药一次进行预防;大力推广应用无人机等高效施药器械进行统防统治。

  三、防控措施

  (一)分区防控重点

  1.重发区。长江流域的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省油菜产区为菌核病重发区,注意重点防控。

  2.常发区。浙江、重庆、四川、河南信阳和陕西汉中地区为菌核病常发区,注意关键期防控。

  3.轻发区。云南、贵州、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等省(区)为菌核病轻发区,注意适期防控。

  (二)主要技术措施

  1.农业防治。(1)田间管理措施:开沟排水,不留渍水,降低田间湿度,抑制菌核萌发。(2)水旱轮作:条件适宜地区建议进行水旱轮作,有效减少田间菌核数量。

  2.药剂防治。适时使用生物和化学农药防控。(1)生物防治:结合播种深翻,施用盾壳霉或木霉菌等生物菌剂,加速土壤中菌核腐烂,减少田间菌核数量;在菌核病发生初期喷施盾壳霉或腐霉利等生物菌剂。(2)化学防治:始花期施用药剂重点保护油菜茎基部,盛花期施用药剂阻断花瓣接触侵染。可选用咪鲜胺、氟唑菌酰羟胺、多菌灵和菌核净等乳剂或水剂为主的药剂适时防控。注意轮换用药以避免出现抗性产生。

  3.加强统防统治。在油菜花期推荐植保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控制病害蔓延,减轻油菜菌核病发生程度,减少为害损失。注意花期施药对授粉蜜蜂的不良影响。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施用农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