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技术指导

2021年橘小实蝇综合防控技术方案

日期:2021-03-11 10:01 作者: 来源:全国农技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橘小实蝇是多种果树上的主要害虫,在我国年发生3—11代,世代重叠明显,发生危害严重。为做好2021年橘小实蝇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防治处置率达到80%以上,总体防控效果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下,确保柑橘、芒果、枇杷、番石榴等果树作物生产安全。

  二、防控策略

  对周年发生和季节性发生为害区,分别采取分区治理、联防联控、综合防治的防治策略,加强橘小实蝇发生期监测,重点应用农艺措施为基础、成虫诱杀为关键、生物防治为辅助以及药剂防治为补充的综合防控技术,逐年降低虫源基数。

  三、重点区域

  以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福建、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四川、重庆等橘小实蝇主要发生区为防控重点区域,兼顾其他橘小实蝇发生地区。

  四、防控措施

  (一)成虫监测

  周年发生区需要全年监测,季节性发生区在3月—11月进行监测。选择上年危害较重的果园,悬挂性引诱剂(甲基丁香酚)诱捕器进行监测。诱捕器悬挂高度离地面1.5米左右,避免受树叶直接遮蔽和阳光直射。在橘小实蝇发生区,每个监测点悬挂3—5个诱捕器,每个诱捕器间隔50米;在橘小实蝇潜在发生区,每0.5—1.0平方公里范围内挂1个诱捕器。每周调查1次,统计诱虫数量。

  (二)农业措施

  1.清洁果园。及时捡拾虫果、落果、烂果,直接放入厚塑料袋中扎住袋口以闷死害虫,或将虫果倒入沤肥池浸泡,或饲喂鸡、鱼、猪等动物。

  2.果实套袋。套袋前先把果柄或果穗基部上多余叶片疏除,视需要喷1次杀虫、杀菌剂,防止袋内病虫害的滋生为害。套袋应选晴天进行。

  3.调整作物布局。种植区内作物种类尽量统一,避免混栽,以切断橘小实蝇的食物链。

  (三)成虫诱杀

  1.蛋白饵剂诱杀。在果实进入转色期后,监测发现橘小实蝇成虫时,点喷蛋白饵剂诱杀成虫,每亩喷10个点,隔行或隔株点喷。每点喷中下部树冠叶背,约0.5平方米,每周喷1次,连续喷4—6次。应选在晴天进行。

  2.糖醋液诱杀。自配糖醋液装入诱捕器诱杀成虫。市售诱捕器按推荐数量悬挂,自制诱捕器每亩悬挂20—30个。自制诱捕器可选择500—600毫升的塑料瓶,在瓶体中上部侧面上、下对开口,尺寸约3×3厘米,向上掀开,形成避雨棚。诱捕器悬挂位置为树冠北面中下部、背荫通风处。每瓶加入自配糖醋液100毫升,并添加敌百虫配制成0.1%糖醋药液。每周更换1次糖醋液,如遇雨水稀释或气温过高导致诱剂提前蒸发完毕,及时补加糖醋液。

  (四)生物防治

  1.养鸡除虫。利用老熟幼虫从落果中跳入表土化蛹的特性,有条件的果园养鸡取食表土中橘小实蝇蛹,也可啄食落地果实内橘小实蝇幼虫。在放养期间果园注意安全用药。

  2.人工释放寄生蜂。在生态良好的果园,可进行天敌释放。一般先压低果园橘小实蝇基数,再根据田间监测,选择卵寄生蜂、幼虫寄生蜂、蛹寄生蜂等不同虫态的寄生蜂进行释放,根据田间橘小实蝇种群数量确定寄生蜂释放量。放蜂应选择气温22℃以上、晴朗、风力小于3级的天气,在10:00—16:00之间进行。

  (五)药剂防治

  在果实转色期、橘小实蝇产卵盛期前,平均单个诱捕器每天诱集到10头以上成虫时,可选择安全、高效的杀虫剂进行喷施,杀虫药液中宜添加红糖,配制后的红糖浓度达2%—5%即可,每棵树喷1个枝条。用药时间宜在上午9:00之前或下午16:00以后,从果园四周向中央围喷。农药使用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和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