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技术指导

2021年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

日期:2021-03-11 09:58 作者: 来源:全国农技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经专家研判分析,目前沙漠蝗在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处于暴发周期,为应对沙漠蝗迁入对我国农业生产的潜在威胁,做到有备无患,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及时监测沙漠蝗虫迁入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边境地区沙漠蝗迁入风险点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重发区应急防治处置率达到100%,综合防治效果达到95%以上,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二次迁飞扩散。

  二、防控策略

  按照“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的策略,严密监测、严防死守,防范境外蝗虫的入侵、扩散和定殖。加强对可能侵入高风险区域的监测,开展国际和区域间联防联控和统防统治。采取环境友好的应急防控措施,将入侵沙漠蝗消灭在边境地区。

  三、防控措施

  (一)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强西藏、新疆、云南等可能迁入高风险区虫情监测,密切关注西藏的聂拉木、吉隆、仲巴、定日、萨嘎、普兰等地迁入情况。同时沿中尼、中印、中巴、中缅边境线,以海拔较低的口岸和山口、河谷地带为重点风险监测点,并向内陆延伸200公里范围内为重点监测区,充分发挥边境监测点的作用,在夏秋等关键节点,发动植保技术人员和周边群众开展人工调查,密切关注沙漠蝗成虫迁飞动态,明确迁飞入境的“第一落点”,并且明确迁飞扩散的主要路径和范围,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

  (二)明确防控重点区域。西藏重点加强日喀则、林芝、山南、阿里等中尼、中印边境地带防控;云南重点加强普洱、怒江、德宏、临沧、西双版纳、保山等中缅、中老边境地带防控;新疆重点加强喀什、和田等中巴边境地带,同时兼顾伊犁、阿勒泰、塔城、博尔塔拉等中哈边境区域防控。

  (三)强化防控应急响应。防治重点区是沙漠蝗成虫集中迁飞入境的“第一落点”,并且在迁飞扩散的主要路径设立防治阻截带,在零星扩散分布点可带药侦查,边查边防。成虫化学防治:大量成虫迁入区,采用化学药剂应急防治。在迁入蝗群所在地四周50—150公里的范围内,依托应急防治队伍或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选用高氯·马、马拉硫磷、高效氯氰菊酯等农药,采用飞机、大型施药器械、植保无人机等实施大面积喷雾防控。蝗蝻生物防治:如果少量迁入成虫在侵入地产卵、孵化并发育为蝗蝻,可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进行控制,推荐药剂为蝗虫微孢子虫、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苦参碱、印楝素等。

  四、注意事项

  1.开展防效评价。注意监测蝗虫种群数量变化,跟踪防治效果,适时开展评价,一旦防治效果达到预期目标,即可终止防治行动,避免过度施药。

  2.加强安全性防护措施。提前发布飞防作业公告、设置防治区警示提醒、强化防治人员的个人防护以及对非靶标生物的安全保护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