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工作部署

农业农村部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
力争将病穗率控制在5%以内,病粒率控制在2%以内

日期:2021-04-19 08:3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江淮、黄淮等麦区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易感流行期。4月16日,农业农村部在安徽省阜阳市召开全国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分析研判发生形势,安排部署防控行动。会议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好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会议认为,小麦赤霉病是气候型流行性病害,当前田间菌源充足,4月份多个降水过程将与江淮、黄淮地区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4月中下旬开始,自南往北陆续进入预防控制关键时期,防控任务艰巨。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围绕“控制流行强度,保产量、保质量”总体目标,重点抓住小麦抽穗扬花这一关键时期,全面落实预防控制措施,常发区适时做好雨后补防,严防病害发生流行,力争将病穗率控制在5%以内、病粒率控制在2%以内。 

  会议强调,小麦赤霉病预防控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要切实做到“四个强化、四个确保”。一是强化动员部署,确保防控责任到位。将防控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内容,加强组织发动,压实防控责任,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监测预警,确保防控指导到位。准确把握病害发生态势,组派精干力量深入防控一线开展防控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实到田。三是强化统防统治,确保防控效果到位。创新防治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选用高效药剂和施药机械,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带动群防群治,推进农药减量化。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开展巡回督导,检查防控资金、物资落实,以及安全用药、防控工作进展等情况,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同时,要强化农药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药”。 

  据了解,除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外,安徽、江苏、河南、山东、河北、湖北6省地方财政已筹措防控资金15.9亿元,已实施防控面积近3000万亩次。当前,各地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