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春耕气象

春季西南降水偏多防范境外虫源迁飞入境

日期:2021-03-11 16:32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农气预报评估与分析提醒,今年春季西南地区降水偏多,需密切关注境外虫源迁飞沉降入境;江南华南降水偏少利于草地贪夜蛾持续在当地繁殖危害。
  分析指出,春季,受温度条件、寄主条件以及扩散风场的限制,草地贪夜蛾主要在西南、华南、江南地区繁殖并为害玉米等作物,条件适宜的时候会在春末夏初扩散至江淮、江汉、黄淮南部等地,进而在夏季扩散为害华北、黄淮、甚至东北玉米产区。
  此外,春季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境外虫源也在不断侵入我国,主要降落在云南、广西等地。
  因此,春季长江流域以南地区遏制草地贪夜蛾在当地滋生繁殖具有重要防控意义:一方面可控制当地危害损失,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向北方玉米主产区扩散迁出虫源量,减轻夏季草地贪夜蛾防控压力。
  预计2021年春季,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以偏少为主,华南前汛期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晚、雨量偏少,总体利于草地贪夜蛾持续在当地繁殖危害,向北扩散的进度将有所延缓;西南地区降水偏多、雨季开始时间偏早,利于境外虫源的迁入危害。
  专家建议,江南华南地区密切监测虫情,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治,减少当地危害及北迁虫源量;广西、云南等地还需密切监测天气条件和虫情,特别是遇有降水天气或下沉气流后,密切监测虫情发展,做好当地和境外虫源的综合防控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