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春耕气象

预计今年春灌覆盖面积将达1.8亿亩

日期:2021-03-02 10:48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央气象台日前发布的农业气象预报与评估称,北方气温明显偏高,冬小麦返青期提前,需防低温霜冻和倒春寒天气带来的危害。
  分析称,2月以来,北方冬麦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6℃,其中华北黄淮地区平均气温为4。6℃,是1961年以来历年同期最高,较常年平均值(-0。04℃)偏高4。64℃。气温偏高冬小麦生育期提前。据农气站监测,目前河南、山东中南部、山西南部和陕西中部等地冬小麦已经进入返青起身期,较常年和近5年平均偏早3~15天、局地达20天。当冬小麦进入拔节期后,抗冻能力迅速下降,遭受低温霜冻和倒春寒天气危害的风险加大。
  历史相似年冬小麦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霜冻危害。在40年同期中,华北黄淮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4℃的年份有2002年(偏高3。6℃)、2007年(偏高3。5℃)和2009年(偏高3。1℃),近5年中2020年偏高2。1℃。以河北省肥乡站、河南省商丘站和山东省泰安站为代表,上述4年中三个站点冬小麦均在2月份返青,3月下旬至4月上旬拔节,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前,其中商丘站和泰安站偏早明显。2007年4月1日(泰安),2009年3月25-26日(三站)、4月1-2日(三站),2020年4月3日(泰安)、4月23日(泰安)日最低气温下降至-2。3~2℃,冬小麦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霜冻危害。
  农气专家分析称,根据3月大气环流特征、拉尼娜影响和气候模式预测,预计3月冬麦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3月末期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过程。良好的热量和墒情条件将加快冬小麦发育进程,3月下旬后期到4月上旬很可能出现低温霜冻和倒春寒天气,冬小麦遭受倒春寒和晚霜冻天气危害的风险增大。
  专家建议,应提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后期低温霜冻和倒春寒危害。根据苗情,分类施策,控旺促弱,提高麦苗抗逆性。苗情偏弱的地块结合浇返青水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墒情较好的麦田可不浇或适当推迟返青水的浇灌时间;长势偏旺、群体过大的麦田,适当推后施肥,控制旺长。提前做好物质器械准备,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潮来临之前采取灌水、叶面喷施抗冻剂等,把霜冻危害降到最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