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春耕进行时 > 春耕气象

各地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助力缓解旱情等

日期:2021-03-02 10:34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作业效果明显,对缓和旱情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起到积极作用。
  在山西,古县1月24日夜间出现降雪天气过程。21时30分至10时,古县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联合周边市县局共同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明显。截至1月25日8时,全县平均降水量1。7毫米。此次降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有助于增加土壤墒情,助力小麦安全越冬。(陈虎英 吉洪燕)
  在安徽,宣城市广德市气象局1月23日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防火气象等级。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作业影响区域内雨势明显。(罗秀明)
  在河北,1月24日夜间,邯郸市出现降水天气过程,邯郸市气象局紧抓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助力缓解冬季旱情。本次过程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雪作业3点次,发射火箭弹23枚。截至25日08时,邯郸市区及下辖9个县(市、区)出现降水,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水量为0。8毫米,最大为涉县4。0毫米,邯郸市区1。3毫米。(郝佳瑾)
  承德市1月25日大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0。9毫米,其中滦平出现中雪,雪深3厘米。针对本次降水天气过程,承德市气象局开展了空地联合人工增雪作业,飞机增雪2架次,有效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增加土壤墒情、补充地下水资源。  

附件下载: